迎“三月三” 探访“国保”蓝廷珍府第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9-04-09 16:0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本网讯(杨妙君 郑志宏)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于4月6日- 8日在漳州举办。活动主会场设在漳浦县城,赤岭、湖西两个畲族乡和龙海市隆教乡分别设立分会场。湖西分会场在蓝廷珍府第广场举行。

  湖西畲族乡是福建省19个少数民族乡之一,有10个行政村,人口2.7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村有5个,畲族人口9000多人。顶坛村新城自然村的蓝廷珍府第是“治台名将”蓝廷珍于康熙末年回乡建造的。三百年过去了,蓝廷珍府第如今成了湖西畲族乡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据史料记载,康熙六十年,蓝廷珍上书自荐,出师台湾征战朱一贵义军。平台后,蓝廷珍奉命继续留台,署理提督职务,前后三年之久。在这段时间里,蓝廷珍对台湾的治理和开拓,提出了一系列很有远见的建议和措施,对台湾的历史发展生成了深远的影响;表现了他在事关中国领土问题上的政治眼光和从政能力,从而确定了他在台湾历史上的地位。

  蓝廷珍府第大门两侧有一对精美绝伦的青石花鼓,高1.5米。石鼓上刻有精致浮雕,一边是“松鹤延年”,另一边是“凤戏牡丹”。石鼓底座还雕刻了麒麟,显示出府第主人的尊贵。

  正堂是主人接待宾客和族人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正堂屏风上悬挂着蓝廷珍及其孙子蓝元枚的画像。两边悬挂“一门祖孙两提督,千秋功名世代传”的对联。蓝廷珍府第建筑装饰朴素无华,屋面装饰只集中在精美的燕尾式屋脊。堂内梁柱粗壮,青石柱础为八角莲花座,精刻花鸟动物浮雕。如今,第三落后堂已经倒塌,只见废石砖块。第四落日接楼木结构于20世纪40年代焚于火,不过主楼外墙仍完整矗立。日接楼是一座土楼,楼匾是蓝廷珍亲笔题写的“日接楼”。楼名取自《易经》中的“昼日三接”,寓意蓝廷珍之子日宠、日章、日宁,蓝氏家族后继有人。在府第建筑中建造土楼,在闽南民居中甚为罕见,这也是蓝廷珍府第的独特之处。

  畲族人喜爱凤凰,崇拜凤凰。蓝廷珍府第周围的路灯还融入凤凰元素。府第南边的戏台屋顶有两只凤凰相互嬉戏,展翅欲飞,惟妙惟肖。凤凰情结与忠勇精神一道,成为照耀畲乡人民精神家园的“双子星座”。为办好文化节,当地政府投入250多万元,规划建设占地10亩的蓝廷珍府第停车场,以满足文化活动接待需求。“三月三”文化节开幕当天,湖西分会场举办了畲族特色演出,当地政府精心组织,编排了竹竿舞《欢腾的畲寨》、诗朗诵《蓝氏三杰台海情》、芗剧《畲乡颂》、舞蹈《畲山春》等节目,展示他们在传承畲族文化方面的成效。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