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省网信息     2019-04-03 17:53    来源:福建人民政府    编辑:林建艺    
字体:【

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环办宣教〔2019〕13号)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省2019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现将《2019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中国环境宣传教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局面,为福建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一)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新闻发布效果

  1.继续推进实施例行新闻发布工作。各地要参照省厅《例行新闻发布实施办法》的要求做好当地的例行新闻发布工作,继续完善动态新闻口径库。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信息,准确通报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工作进展等情况;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

  2.继续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各地要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和重点任务定期常态化开展对外新闻发布。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至少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福州、厦门要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其他各地级市至少每半年举行一次媒体通气会;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全系统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资源整合,推动生态环境宣传工作量质齐升

  1.建立全省宣传工作“一盘棋”。各地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围绕环境质量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围绕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不断提升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当地生态环境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措施、进展成效等。省厅将通过建立全省生态环境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组织媒体赴一线采访、共享宣传信息、围绕主题开展伴随式采访、专业培训等形式,加强与各地的上下联动与协调合作。各地要做好当地新闻宣传报道的组织、收集、汇总与报送工作,全省“一盘棋”共同推动我省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全面提升。

  2.与新闻媒体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各地要做好与媒体日常的沟通对接,积极主动向媒体提供宣传素材,通过举办通气会、解读会、素材分析会议等,向新闻媒体提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加强日常记者采访服务保障工作,对记者关注的有关话题,积极组织回应。

  3.进一步做好深度报道和专题采访。省厅将组织开展“建设美丽中国”等主题宣传活动,适时组织相关主题伴随式采访,各地要积极参与并做好配合协调工作,共同宣传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讲好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故事

  二、加强生态环境舆情监测和研判能力建设

  (一)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舆情处置协调机制

  省厅将通过建立生态环境舆情管控系统、完善舆情专题库、组建舆情应对专家团队、举办舆情应对培训班等,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舆情管控能力。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舆情的监测、搜集、分析、研判和处置能力,做好生态环境舆情管控。

  (二)加大生态环境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力度

  各地要继续与舆情专业机构合作,做好日常及突发环境事件舆情监测与处置,切实落实热点回应“属地责任”,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热点回应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三)做好突发环境事件舆论引导

  各地要建立完善生态舆情监测应急预案,加强环境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掌握新闻话语权,及时处置负面舆情,引导舆论的正确走向。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2019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突发环境事件事发地政府等要在‘重特大或者敏感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要求,做好相关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

  三、提高政务新媒体应用水平,充分发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深度传播宣传作用

  (一)强化政务新媒体在生态环境宣教中的应用

  各地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通过开设专题栏目(话题)、开展专题网络互动活动等形式,及时推送我省生态环境重点亮点工作进展情况、政策解读和环保先进典型经验等,增强生态环境新媒体宣传的针对性、导向性和实效性。

  (二)关注政务新媒体平台公众留言并做好回应

  各地要认真做好公众在本级生态环境部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留言的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对涉及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的重要敏感问题要及时报告,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对合理诉求及时予以解决。各地要及时关注公众在“生态环境部”微博、“福建环境”微博涉及本地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的留言,及时与公众沟通、核实情况,并通过本级生态环境部门政务微博及时跟帖回复。

  (三)完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新媒体矩阵运行管理

  各地要认真落实《全国环保系统新媒体矩阵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政务新媒体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培训,严格发布审核程序,落实“每工作日更新”、集中转发、网评员队伍建设等要求,提高新媒体矩阵运行管理水平,并与省厅政务新媒体平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宣传声势。省厅将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微信综合影响力榜单评价”,定期通报各地政务微信工作成效。

  四、加强社会宣传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

  (一)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

  各地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针对热点环境问题,精心策划形式新颖、参与广泛、传播力强的宣传活动,九市一区生态环境部门各制作“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产品不少于2件,全省联动,做好我省“六·五”环境日宣传。

  (二)深入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

  各地要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主动联系有关部门,面向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不同人群,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主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部将对活动中涌现的优秀活动案例、优秀志愿者等进行表扬并广泛宣传推广,各地要注重主题实践活动的总结与报送。

  (三)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

  1.策划制作宣传产品。各地要策划制作倡导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反映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展现生态环境队伍形象的宣传产品,尤其要加强可视化强、传播广泛的产品制作推广力度,增强宣传产品的文化内涵。九市一区生态环境部门每年要制作相关宣传产品数量不少于3件(含“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产品)。

  2.配合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各地要深入挖掘、积极推荐我省合适人选,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3.拓宽生态文化宣传渠道。积极引导文化艺术界人士参与生态文化作品创作,并为其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造条件。鼓励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增加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大力拓展生态文化传播渠道。

  五、提高公民生态环境意识,推动形成生态环保社会共治大格局

  (一)大力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各地要围绕《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结合地方特色、工作实际和时间节点,积极开发制作相关宣传品。积极探索横向联动,与相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及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界人士共同进行宣传推广。

  (二)深入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

  1.制定年度开放工作计划,确保开放工作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地要严格按照原省环保厅、省住建厅《转发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闽环保宣〔2018〕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实施工作计划,按照序时进度落实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向公众开放工作。

  2.完成“2019年,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四类设施开放比例达到70%”的目标要求。根据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对开放工作分阶段目标要求,2019年,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要继续做好已列入全国第一、二批向公众开放名单设施单位的开放工作;三明市、莆田市、龙岩市要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各地要向社会公布开放设施单位名单,按照要求开展开放工作。

  3.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和开放效果。各地要逐步探索扩大开放领域,充分利用现有环境教育基地等,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开放平台。省厅将适时开展设施开放工作现场调研,对各地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策划制作宣传解读片、海报、折页等宣传品。

  (三)积极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各地要加强与环保社会组织沟通联系,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工作,通过座谈、培训、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环保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省厅将新增5家基础较好、有影响力的环保社会组织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其中至少包括2家高校环保社团,各地做好相关环保社会组织和高校环保社团的推荐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提高宣教队伍工作能力水平

  (一)不断整合宣教资源

  1.构建生态环境宣教大格局。各地要充分调动系统内外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与宣传、文明办、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动落实好《福建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度任务,形成生态环境系统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的生态环境宣教大格局。

  2.有效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资源。各地要着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互补,开展全媒体融合宣传,继续完善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移动端、新闻发布会、环保简报、环境质量发布系统等“十位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联动宣传平台,及时发声,正向引导社会舆论。

  3.着力打造《中国环境报》驻福建记者站宣传平台。各地要努力扩大《中国环境报》影响力,认真组织《中国环境报》订阅工作,有效发挥《中国环境报》福建记者站宣传平台作用,发挥好生态环境主流媒体的力量和舆论阵地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宣教队伍建设

  省厅将加强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宣教工作的统筹指导与业务培训,各地要积极开展新闻写作技能、新媒体、舆情管理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宣教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提升。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做到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按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要求,打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尖兵”队伍。

  (二)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工作

  加强党建宣传机构与宣教部门的联动,巩固重点宣传阵地和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时宣传报道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等,内强意识,外树形象,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自然生态的天朗气清。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