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应积极提升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本网原创     2019-04-22 16:5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社会进入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手段从最初的BBS论坛、博客,到微博、微信、头条等新兴自媒体,再到抖音等手机社交平台,网民的言论表达自由得到充分展现,庞大的网民队伍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策源地和主阵地。据2019年2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

  新兴自媒体平台成网络舆论引导权争夺的主阵地,每个网民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发布者及网络舆论参与者,“民间舆论场”的不断发声,已经发展到可与主流媒体的“官方舆论场”相抗衡的程度。一些网络平台、自媒体大V凭借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轻而易举地将舆论带偏,甚至是走向完全负面的境地,导致代表主流思想的媒体发声不断地被解构以及被变相解读。譬如,以“重庆大巴车坠江”为关键词在清博舆情平台上进行检索,截止到2018年10月30日20时,共检索到相关信息88200条,其中微博59029条,网页11120条,微信7643条,客户端7595条,论坛2356条,报刊431条。由此可见,网络事件无论正面负面,在网络舆论的形成与走向的过程中,都深受自媒体平台推送力的影响。

  近年来,政府部门在网络舆论引导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但面对发展迅猛的网络传播科技,仍有木偶形象、鸵鸟心态、乌龟动作等诸多不相适应的表现,认知偏差、应对迟缓,使网络小事件演化成大舆论狂潮,引发社会心理震荡。因此,当下官媒如何做好网络舆论引导无疑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不仅能发挥好主阵地作用,更能推动网络平台规范建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做好网络舆论引导,要及时关注负面信息,掌握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权。网民的“羊群效应”非常明显,每逢热点问题和敏感时期,只要网上有人强化或极化某种特定观点,不明真相的网民的情绪就会被感染。加上自媒体平台上几乎零成本的复制、粘贴与转发,网民无意中成为负面信息的间接传播者。如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对小车女司机的谴责的舆情事件频频出现反转,均引发阅读量超千万级甚至数亿级的网络热议,给舆论场带来较大的公信伤害。如果没有及时关注负面信息,就无法及时应对网络热点舆论,更何谈正确引导。

  做好网络舆论引导,要配合政府及时回应,提升网络舆论引导公信力。每一件舆情事件发生,当政府部门迅速了解情况,了解舆论背后的民意,作出合力正确的决策后,主流媒体应及时配合,主动回应网民诉求,及时告诉公众真相,持续发布正确信息,避免网络舆情应对不当引发次生舆情,使舆情事件实现软着陆。譬如,2018年7月22日,漳浦县许多微信朋友圈出现大量传播“电杆砸车致两人触电身亡”短视频事件,经警方核查,这是一起网络谣言事件。该舆情一产生,漳浦县供电公司及时出通稿澄清事实,交由官方媒体通过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及时化解舆情危机。

  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要加快主流媒体全媒体融合,构建网络舆论引导同心圆。网络空间具有无限的包容性,如果缺少正确的舆论,那么,错误的思潮就会充斥其中。作为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主流媒体,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只有适应网络传播科技发展,才能保持充分的公信力与权威性,为公众提供可信服的深度报道,让政府的声音和网络舆论的声音形成一个同心圆。

  总之,重视和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掌握网络舆论阵地的主动权,维护网络安全,既是时代的课题,也是现实的需要,更是官媒在新形势下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多方合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战场作用,才能引领好“民间舆论场”,正确把握网络舆论导向,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扎实抢占网络舆论的制高点,为新时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邱枫)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