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浦县2019年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文件     2019-05-20 14:58    来源: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林建艺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浦盐场,绥安工业区和台创园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漳浦县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

  漳浦县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

  工作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26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闽自然发〔2019〕87号)及《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漳州市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漳自然资执〔2019〕2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制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强化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各单位持续加强日常执法监管。

  二、检查对象

  (一)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卫片执法图斑

  1.2018年度土地变化图斑。自然资源部应用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成果,经用地审批、规划等专题管理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导入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土地变化图斑。

  2. 2018年度矿产变化图斑。自然资源部将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中的新增“采矿用地”变更图斑,与矿业权数据套合分析,并导入2018年度矿产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矿产卫片图斑。

  (二)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9年季度卫片执法图斑

  1.2019年土地季度变化图斑。自然资源部以季度全覆盖为目标,按季度下发的,经用地审批、规划等专题管理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导入2019年度季度土地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土地变化图斑。

  2.2019年矿产季度变化图斑。自然资源部以季度全覆盖、月度覆盖重点矿区为目标,与矿业权数据套合分析,并导入2019年季度矿产卫片执法信息系统的矿产卫片图斑。

  三、主要任务

  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以下简称卫片检查)部署和安排,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对违法严重的乡镇,开展约谈、问责,督促各乡镇场认真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增违挂钩”制度,建立健全“季度+年度”常态化卫片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和督促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推动执法方式真正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转变。

  四、时间安排

  (一)认真完成2018年度卫片执法任务

  5月中下旬,各单位要及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图斑核查、整改查处、数据上报等工作;5月15日前,各单位向县自然资源局上报本单位辖区内各卫片图斑基本情况及图斑判定情况,并开展拆除复耕等整改工作;5月20日前,各单位向县自然资源局上报整改情况。5月25日前,县自然资源局在各乡镇查处整改的基础上,对有关违法用地进行立案查处,全县整改、查处成果数据通过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上报市自然资源局。

  6月5日前,各单位做好迎接市自然资源局检查验收准备。县自然资源局将全县整改、查处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报告(包括相关数据报表),做好迎接上级有关部门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二)及时推进2019年季度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工作

  1.核查整改。2019年4月至12月,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要求开展2019年季度卫片核查工作。

  2.上报系统。2019年4月20日、7月14日、10月14日前,各单位需向县自然资源局报送季度卫片整改情况,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季度卫片执法信息系统报送2019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县自然资源局将对各单位的日常执法情况进行季度评价,并分别于2019年4月30日、7月20日、10月20日前将季度图斑核实结果和日常季度评价结果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及县政府。

  3.提交成果。2020年1月5日前,各单位向县自然资源局报送2019年年度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区(园)对辖区内卫片执法工作负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四级方案和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开展2018年度卫片执法工作;要继续强化和落实已形成的“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卫片执法工作格局,全面完成卫片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本县卫片检查工作,加大对各乡镇的督导力度,重大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报告,通过督查、审核、验收等工作切实加强对各乡镇的督查指导,对典型案件采取直接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和约谈问责的措施,推进查处整改;各乡镇场、区(园)是卫片检查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负责图斑核查、查处整改等具体工作,并对核查整改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三)严格查处整改。各单位要把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对检查发现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依程序,逐宗对人对事查处到位,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对因各种原因未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行为,要建立台账、分类汇总,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四)落实主体责任。为督促落实各乡镇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县自然资源局将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局的要求和年度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将存在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占用土地面积大、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违法勘查开采严重、不认真组织查处整改、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差等情况的乡镇政府列入警示约谈范围,报请县政府开展警示约谈。各乡镇也要根据情况,由乡镇政府负责人对违法严重的村级两委进行约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推动查处整改落实。在考虑地方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和整改落实到位情况、自然资源部明确的扣除政策等情节基础上,对违法仍然严重、符合相关问责规定的乡镇主要领导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确认有关事实后,报请县政府启动问责工作。

  (五)建立长效机制。卫片执法工作的重要目的是督促和推进各单位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卫片执法成果、日常执法监管结果印证对比并评估考核、奖优惩劣。要利用卫片执法工作的契机,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体制,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共同责任机制,有力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

  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可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与县自然资源局联系。土地执法联系人:林智贵,电话:15960699906。矿产执法联系人:黄艺琼,电话:15159666602。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