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开放度 增强竞争力 邵玉龙调研钟表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19-06-05 11:16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福建众辰精密机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精密石英手表机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授权专利29项,是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漳州市企业技术中心、智能制造重点企业。这是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林忠摄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张俊毅)6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邵玉龙带队深入龙文区调研我市钟表产业发展,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推动漳州钟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强中国钟表名城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邵玉龙先后深入振兴钟表、新丽珠五金制品、众辰精密机芯、恒丽电子等钟表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研发销售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龙文“时间小镇”项目的规划汇报和我市钟表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与大家共商加快我市钟表产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邵玉龙指出,钟表产业是漳州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市钟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漳州钟表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强调,开放度决定了一个区域的发展理念、动力活力和事业高度。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增强自信心,对标先进地区,借鉴行业成功经验,持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推动我市钟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在打造中国钟表名城上进一步下功夫,鼓励支持企业技改创新,高位对接国内外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名企、研发一批名品、聚集一批“名人”(知名企业家和设计大师)、建设一个钟表产业园区,推动漳州钟表产业链、价值链从中低端向高端延伸,提升漳州钟表的结构化市场占有率、影响力。要将漳州城市历史人文元素融入钟表产品设计,着力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钟表文化创意产品。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用好钟表设计大赛、钟表展会等载体平台,加快设计成果转化落地,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汇集,推动展会经济发展。要完善提升“时间小镇”项目规划,突出培育钟表设计、制造、销售三大业态,创新开发运营体制机制,注重集约节约用地,打造钟表产业集聚洼地。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着力做大事业平台,优化生活服务配套,创新人才管理,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提升漳州钟表行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要推动各类职业院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开展订单式培养,有效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邵玉龙强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扶持钟表产业转型升级八条措施,加快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做一件成一件”,助推钟表产业提速增效。各钟表企业要立足自身实际,树立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制造能力、信息化能力、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市领导张琳光、陈水树,龙文区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及市钟表同业公会负责人参加调研。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