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鑫:坚持自然农法的80后“新农民”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19-06-17 17:3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陈凌娴 蔡泽昌)马坪镇的陈宗鑫是位80后创业青年。他从一颗火龙果开始,虽然是零种植基础并遭受两年惨淡收成,但他坚持用自然农法种植,最终获得成功。

  近日,记者找到陈宗鑫时,他正在种植基地里忙活。找宗鑫告诉记者,他在高中毕业后当了三个月电工学徒,就踏进厦门开始“社会大学”的生涯。没有家庭背景,也没有学历,他开始了长达7年的装修工生活,但诗和远方一直在他的心中。2010年,他最亲最敬爱的爷爷不幸因病去世。爷爷去世前是村支书,临终前跟他念叨,村里越来越冷清,年轻人出去了不再回来,只剩下上了年纪的人孤寂地守着荒田。爷爷临终一席话点醒了陈宗鑫。彼时,家乡因为过度种植桉树,养殖过度,造成土壤破坏、水体污染严重,不复往昔瓜果飘香、鱼米肥美的景象,陈宗鑫开始理解爷爷的遗憾……

  深思熟虑之后,陈宗鑫决定回乡发展生态种植业。他租了十几亩地种植红心火龙果作为开篇。刚开始,这个决定让家人和亲戚朋友很是不解,毕竟年轻人回家务农,在村里实属罕见。刚开始种植的时候,繁茂杂草的困扰和果蝇等病虫害的侵袭接踵而至,因为他在技术上从零开始摸索,头两年几乎颗粒无收。一直不肯放弃的陈宗鑫在参加了福建青创举办的自然农法培训班后,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利用环保酵素,以菌治菌的原理,做到不破坏环境,不污染水源,在技术方面不断地精进和提升。

  除了以草制草、以虫治虫,在陈宗鑫的农场,我们还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农场里时时都可以听到优美的音乐。

  2015年,陈宗鑫成立了天地人果蔬专业合作社,取义于天时地利人和,以“还原生态本质,共享有机生活”的创业理念专注于生态农产品。2017年,他创立了天地归零的品牌形象。2018年,陈宗鑫种植的火龙果通过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392项农残检测。他的火龙果生态种植项目还通过福建青创“生机地球”项目评审,他也因此成为福建青创F5模式成员。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