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安:城乡一体齐发展 活力幸福又宜居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19-09-18 17:0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王吉成 朱静)绥安镇是漳浦县城区所在地,近年来,绥安镇始终坚持“漳浦先锋,绥安先行”的发展理念,坚持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力打造“活力、宜居、幸福”魅力新绥安。

  南门社区地处县城的南端,地势比较低洼,历史上有一句民间古话:“嫁鬼也不嫁南门走大水”的说法,说的是这个地方历史上经常饱受洪水危害,女孩子都不敢嫁入这里。而如今,老旧的南门面貌已旧貌换新颜,这里的居民正享受高楼林立、道路畅通、公园环绕的优雅社区环境。

  据拆迁安置户庄国元介绍,以前南门社区里的房子破破烂烂,环境差。2015年,他一家人如愿搬入花园式的江滨花园小区新家。

  2009年以来,漳浦县城区前后进行了数轮的大面积旧城改造。经过广大征迁干部多年的努力,共完成征迁1万多户,征收房屋约12万平方米,近5万户居民搬入新居。安置房全部建在基础配套设施齐全的县城区“黄金地段”。

  金浦大道前身是旧县城西大街。10年前,这条道路还是沆沆洼洼,人民出行十分不便。2010年,漳浦县实施西大街拓宽改造工程,旧县衙、蔡新府第、文庙等等古县城的文化地标分别座落大道两旁,打造漳浦最美城市中轴线。如今,金浦大道已是集政治、经济、商贸于一体的(县城区)中心腹地。

  近年来,漳浦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水平管理城市,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精致精美滨海新城建设,高标准新建及改造金浦大道、龙湖大道、朝阳大道等城市道路。县城区建设休闲公园9个、景观绿地16个。公园绿地随处可见,鹿溪两岸及水系景观文化点亮城市愿景,城乡面貌全面改善,绥安镇城市化、宜居水平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位于县城东部的大埔村近几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荣获了各级荣誉,变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党建品牌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网红”村,村庄亮化绿化美化。2016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36万多人次。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大埔村村民林泽胡把自家的五亩荔枝园改造成了火龙果采摘园,去年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入。

  作为县城区所在地,绥安镇共有18个社区、19个行政村和4个镇办场,辖区人口近20万人。虽然社区(村)多、人口体量大,不过,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让绥安镇的城乡差距日益缩小。县城区的“体量”在日益变大的同时,“质量”也在同步提升。现在,从社区到村庄,绥安镇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正越迈越宽。2018年,绥安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4亿元,完成财税收入10.6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08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