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巧用本土资源让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19-10-12 10: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艳梅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漳州市聚焦主题主线,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挖掘运用各地特色资源及亮点,让主题教育“落地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用好“五种精神”资源

  自9月12日正式揭牌开学以来,坐落于谷文昌精神发祥地东山县的谷文昌干部学院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

  谷文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四有”干部的榜样。从1950年至1964年,他在东山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发展生产,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了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谷公故里寻初心,木麻黄下担使命。如今,一批批党员来到东山,在谷文昌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传承谷文昌精神。“学习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爱党敬业政治本色。”谷文昌干部学院学员、漳州芗城区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志平说道,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将把学习成果运用到老城区改造改善民生等日常工作。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州积极挖掘运用当地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红色资源,创造性地将红军革命精神、谷文昌精神、龙江精神、女排精神、新时代“110”精神等“五种精神”融入主题教育,组织召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发挥身边的榜样力量,让党员感到可亲、可信、可学,自觉对标先进、找差距,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争当“奔跑者”“追梦人”。从强化理论武装到增强担当意识,从提升工作实效到加强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的具体工作中。

  为完善特色教育体系,漳州着力改造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开发建立“谷文昌纪念园”“寡妇村展览馆”“百里木麻黄”“南门海堤”等谷文昌干部学院7大精品现场教学点,修缮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改造提升“平和暴动”旧址、“中共闽南地委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同时,组织各参学单位结合实际编撰主题教育学习教材。如,平和县打造45个“微型党课”教材,云霄县编印《渠水欢歌向东流》《向东渠图片集》等学习教材。

  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如果说党员是一面旗帜,那就是要在父老乡亲遇到困境的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与乡亲一起共渡难关……”9月24日上午,在漳浦县大南坂镇下楼村的村部大院里,乡村医生、市级优秀共产党员陈伟琳将党员的使命担当与从医的经历结合,用故事的方式分享给现场“听众”。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漳州市在全市范围组建了16支宣讲团。这些宣讲团人员由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领域党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党员群众“家门口”,针对不同受众,“量体裁衣”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激发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共鸣,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芗音弹唱、闽南方言快板、流动宣传车……依托全市2000多个农村戏台、乡村讲堂等农村文化活动平台,宣讲团以农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有共鸣,赢得了广泛好评。

  根据非公企业党组织实际,漳州在各地成立“初心讲堂下企业”宣讲团,依托14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重点企业党建阵地,分片区深入企业开展宣讲,带动非公企业各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让主题教育转化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既有党建指导员讲述红色故事,又有企业老党员分享入党初心故事,有利于提高园区40个非公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长泰县古农农场商会党总支书记徐智心表示。

  “微讲坛”讲好“大道理”。漳州创新载体,组织全市1600多名农村基层支部书记,开展“微讲坛”宣讲新思想活动,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录制短视频,宣讲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基层党员群众和主流媒体推送。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家门口搞教育”的便利。

  “专题式”开设优质党课。开展主题教育优秀党课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17个优质党课,纳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质课程目录》印发全市,作为主题教育特色教材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同时,组织优质党课获奖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授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福建漳州先后组织宣讲420多场,受众党员超11.5万人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