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现场检查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9-11-19 16:2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王中成 方森强)为进一步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促进建筑企业自觉遵守劳务实名制管理规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从今年12月初开始,漳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漳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全县建筑市场行为和行业治欠保支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内容包括建设单位是否违规收取各类保证金,是否存在违法发包、拖欠工程款行为,是否按照《建筑法》办理施工许可,是否落实人工费(工资款)分账管理等情况;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出具资质、超越资质承接业务等违法行为;是否存在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的黑恶势力行为;是否存在劳务管理不规范;是否依法支付并通过银行代发工资;是否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是否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分账管理;是否按规定缴存工资保证金;是否建立工程项目用工管理台账及创建“无欠薪项目部”等情况。

  在开展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中,检查小组采取查阅内业资料、现场抽查务工人员,详细询问务工人员工资领取、劳务工资结算等情况。

  检查组还对施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要提高工程参建各方依法依规意识,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施工单位劳务实名制管理不到位的进行信用扣分,对拒不整改的施工单位通报批评,对引发拖欠农民工投诉、群访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约谈,有违法行为的给予立案查处。 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