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堵车,更堵的是人的素质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19-12-06 09:2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12月5日,漳州几个县区迎来了久违的雨,虽然不大,在各地人工增雨的干预下,几乎持续下了一整天。当天下午下班后的部分县城街头照例排起了车队长龙,相较于平时的堵车,这次等待的时间更是翻倍的长久。微信朋友圈也纷纷晒出各路段堵车相片与视频,哀声一片。有人调侃:“一下雨,小县城就堵出了大城市的感觉。”

  为什么下雨天更容易堵车呢?

  除了雨天路滑,多数车辆会减速慢行的缘故外,为了出行舒适感,选择开车出门的人也多了,在路上行驶的车流量也加大了。然而,这还不是主要的原因。综合堵车的现场情况,有一个共性:车队在接近红绿灯斑马线的路段还能保持整齐,越往后就越蜿蜒,还出现了加塞后互相穿插,造成前进不得、后退不行的“僵局”。

  这种人为添堵最惹人烦招人恨,不仅可能诱发后面遵守交规、按路线行驶的车辆司乘人员的“路怒”,也常造成刮擦事故,更进一步堵死路口。

  道理谁都懂,驾驶员更没有理由不懂。下班放学,谁都急于早点到家。个别自认为车技好的车主争分夺秒、见缝就钻,心存侥幸能钻出了长龙,罔顾变更车道时车身侧横会占用更多空间的情况,导致后面的车子跟着变道,从而拥堵难通的恶性循环。

  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每位车主谨守交规、文明驾驶,任何时候都不自私自利地插队、抢道,才能从根源上有效降低堵车的几率,才能更大程度保障所有出行人的回家路上的安全和效率。(邱枫)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