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家户户平安更喜乐 ——我市警方发布春节安全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20-01-23 10:35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节前全市巡特警开展千人千里大拉练

  庚子年新春即将来临,家家户户欢喜过大年。我市警方整理了一份春节安全防范攻略,祝福广大市民新春大吉,平安喜乐!

  城区禁燃烟花爆竹区域不变

  春节临近,芗城区政府下发通知,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进行调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为:东起九龙大道、西至北环城路上坂路口、南起九龙江、北至北环城路及金峰经济开发区北斗工业园(东起北斗工业园仙景路、西至九龙江西溪南岸、南起北环城路、北至北斗工业园金星路)。

  有群众以为今年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变小了,因为去年芗城区禁炮的范围还包括桥南片区(包括南山禅寺、漳州佰翔圆山酒店、南湖生态公园等地)。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原因是因为原来禁炮的桥南片区现已不属于芗城区,而归高新区管辖。而高新区的九湖、颜厝仍同去年一样全面禁炮,上述的桥南片区正包括在内。因此,市民群众不可在禁炮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在非禁燃区燃放烟花爆竹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由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人身伤害、火灾等安全事故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操作不当、未成年人燃放、购买伪劣烟花爆竹、在禁放区域或危险场所违规燃放等。

  警方提醒:燃放烟花爆竹地点要空旷,不能靠近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树木、草丛和柴草堆垛等地,并远离各类井盖设施,以免引燃、引爆管道中残留的易燃、易爆气体,避免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须有大人陪护,万一出现未燃、未响等异常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

  此外,长时间外出前,要仔细检查家中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及时清除室内阳台、楼道和房前屋后的可燃物,关闭电器、燃气开关,要紧闭窗户,防止室外烟花或飞火引发火灾。节日期间也是用电的高峰期,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能超负荷用电,冬天使用频繁的取暖器材,要做到人走电断、严禁覆盖。

  过年不给骗子“发红包”

  日前,我市警方对2019年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发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排名前三的诈骗手法分别是:贷款诈骗占比28%,网络兼职诈骗占比18%,退款诈骗占比7%。而从2020年1月1日以来,排名前三的诈骗手法是贷款诈骗占比37%,网络金融交易诈骗占比11%,网络兼职诈骗占比10%。

  在贷款诈骗时,犯罪分子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建立虚假网站发布贷款广告,诱导被害人提供个人信息及密码。并通过客服以银行卡输入有误、交纳保证金、刷流水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警方提醒:对于这种诈骗,一是尽量通过银行等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二是不要轻信电话及网贷信息,不要随意在网上留下个人联系方式等资料。三是不要相信任何贷款前收费的骗局,先放款,后收费才是金融服务机构合法、合规的操作流程!

  1月18日,诏安人罗小姐通过微信群看到刷单消息,称淘宝代付佣金15%。在添加对方微信联系后,向对方发送淘金币和花呗首页的截图之后,对方向罗小姐发送了界面显示为苏宁易购的二维码,让罗小姐选择花呗商家代付,但支付时无法商家代付,此后,罗小姐先后通过支付宝、手机银行向对方三个账户分别转账多笔,共计被骗72988.42元。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就是利用社交软件群聊、朋友圈、短信及招聘网站发布虚假兼职广告,并允诺高额佣金。一旦市民主动联系对方,便会被对方以各种理由诱骗点击链接或扫码进行刷单,事后索要佣金时对方则会找各种借口推诿。

  警方提醒:参与、组织刷单都是违法行为,切莫贪小便宜。对于各类平台的刷单信息不要相信,都是诈骗,不要因小失大。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及链接不要随意点开,支付密码及验证码不要随意告知他人。

  退款诈骗时,骗子往往会冒充网店客服,以商品质量有问题进行赔偿、系统故障没有支付成功、订单失效要退款等为借口,要求当事人扫一扫其提供的二维码接受赔偿或再次支付,甚至会要求当事人说出身份证号、卡号、验证码来核对收款,以行诈骗之实。需要注意的是,骗子除了假冒网店客服外,往往还会冒充快递客服等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正规购物平台不会以链接或二维码形式退款,办理退款时,要在正规电商平台,按规范操作,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在不可靠的网站输入账号、密码;如果“客服”索要手机验证码,一定要高度警惕;如若接到通知快递异常的电话,要及时联系快递公司官方客服进行核实;凡是在理赔过程中要求开通网上贷款业务、转账、消费行为的均为诈骗。

  而投资理财诈骗套路更深,骗子通过社交软件请求添加好友,待聊天一段时间后便推荐投资理财(赌博)网站,并诱导事主尝试,先以小额回报获取信任,一旦事主尝到甜头追加大额投资,便会发现平台无法提现,社交软件也被所谓的好友拉黑。

  警方提醒:遇到陌生人添加微信或QQ好友时,应核实对方身份;一旦陌生好友将自己拉进涉及股票期货等投资理财群时,切记不要盲目轻信所谓的“专业机构”“理财大师”和“内幕消息”,保持高度警惕;应理性对待投资理财,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且理财收益一旦超过法定界限,极有可能就是诈骗;投资者一旦遭受诈骗,应保留好证据,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出行安全注意事项少不了

  根据天气预报,春节期间我市又将进入阴雨模式,这为我们出行增添了不少“麻烦”。选择自驾出行时,要全面检查车况,千万不能让汽车“带病”上路,避免发生危险,同时带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车辆以及个人的各种相关证件。最好提前规划好路线和出行时间,出发前驾驶员要保持良好的体能和精神状态。如果需要较长的驾车时间,最好有两个司机轮流驾驶,避免过度疲劳。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切勿超载、超速,注意道路安全。

  假期亲友相聚,饭桌上都会互相敬酒。但人的意识会在酒精的作用下变弱,影响对路况的判断,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大家一定要切记,酒后坚决不开车,而且也不要勉强开车的人喝酒。除了注意行车安全之外,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在汽车内以及后备厢中,要记住后备厢不是“保险箱”,最好把汽车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

  如果带着小孩到人流多的地方玩耍,要防止小孩走失,可以让孩子提前熟记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及电话号码,告诉孩子在迷路时,应找警察或拨打110,一旦找不到爸妈,最好就站在原地不动,但不要坐下或蹲着,以免太隐蔽爸妈找不到。父母平时也可以在家和孩子一起模拟演练特殊情况发生时的应对方法。

  长时间外出家中无人时要唱好“空城计”:市民群众长时间外出,最好制造出有人在家的景象。比如,把电视机、电脑音箱等打开制造声响,夜晚时打开灯光。还可以拜托信得过的亲友、邻居常来帮忙照看一下。

  ⊙章公宣文/图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