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石榴镇:“三到位”管控聚集性群众民俗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2-07 16:5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林玉兰)每年春节刚过,漳浦县石榴镇各村辖区陆续会有庙会、抬神、做节等民俗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石榴镇在节前、节中、节后做到“三到位”,全面管控聚集性群众民俗活动。

  一、节前宣传引导到位。多措并举宣传。一是媒介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公告、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正确引导村民防控秩序,避免集体性活动。二是入户宣传。由镇政府、派出所、辅警、村两委及“红头家”组成劝导队,做好每家每户入户宣传,做好解释,认识此项工作的严峻性,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严肃责任强督导。以村为单位,以队为单元,建立监管网络,各村书记、主任为本村责任人,各包队干部为各队别具体责任人,各庙宇、教堂管理员为庙宇、教堂责任人,对自己权责范围内的群众性民俗活动负责。农历初五,攀龙村祖师公生辰,一年一度做节前夕,祖师公庙管理员,经不起个别群众施压,打开庙门。当日,镇派出所对该管理员进行传唤教育,及时有效遏制群众侥幸心理苗头。

  二、节中巡逻劝导到位。农历初五、初六分别是石榴镇下车村、攀龙村做年节的日子。为避免该日群众聚集,一是通过派出所在村主要路口设立关卡,检查交通通行。二是由辅警及村干部组成劝导队,在各个路口劝返摊贩,以及对个别不理解群众做好疏通,阻止前往的聚集人员。三是由镇政府,派出所人员组成巡逻队,监督巡查庙宇关闭情况及聚众“吃年节”情况。

  三、节后示范普及到位。继下车村、攀龙村之后,石榴镇辖区玳瑁村、长兴村、崎溪村、石榴村、梅林村等相继做年节,通过下车、攀龙两个村的控制“年节”效果示范,有效将经验做法在各村普及,确保辖区内停止聚集性群众民俗活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