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一线】漳浦佛昙镇:疫情阻击战 乡医在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2-11 16:43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邱枫)“各位同志,在给来往群众测量体温时,额温枪距离群众额头一定要保持5-10厘米的距离,这样测出来的体温才会准确,把额温枪抵在额头上甚至可能造成接触性感染的危险。同时,一旦测出群众体温在37度以上的一定不能放行,要隔几分钟再三进行测量,并做好往返信息的登记。”漳浦县佛昙镇乡医杨圣民站在后社村的“拦路”路口上,手中拿着额温枪,不厌其烦的为每一位参与疫情防控的村两委和志愿者讲解着。

  在此之前,杨圣民只是后社村的一名乡医,默默无闻的做着他的本职工作。但在这场疫情发生时,他开始忙碌于大街小巷,因为他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佛昙镇乡医协会的会长。

  早在疫情发生的消息传出时,杨圣民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绝不可小视。1月18日,后社村回来了一名因公事开会从武汉返乡的群众,正当大家思想还处于松懈状态时,杨圣民前往该群众家中,对其测量体温,详细了解其武汉行过程,并当机立断劝导其进行自我隔离观察。

  同时,杨圣民紧急召集乡医协会其余36名乡医进行讨论,一致决定先行对各自所负责的村进行走访调查,摸底从湖北返乡和其他省份返乡人员名单,密切关注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对湖北返乡人员要求每天测量2次体温,对其他省份返乡人员要求每天测量1次体温,定时进行跟踪了解,做好提前防范。当他发现各个村口“关卡”劝导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普遍对额温枪的使用方法不够准确时,他立即呼吁所有乡医与他一齐上阵,分别前往各个“关卡”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面对面指导,确保测量来往人员体温的数据足够准确,同时指导各村针对门把手、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防患于未然;在疫情情况不断扩散的时候,他组织协会的所有乡医主动前往第二医院进行帮忙,积极配合医院的医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叫必应、随叫随到。

  据了解,杨圣民的乡村诊所从早上7时开到晚上10时才关门,关门时在诊所外面留有醒目的标识——他的电话号码,即使在夜深人静,一旦有紧急的病人他也会起床就诊;他还要每天两次对湖北回来的群众进行测量体温,观察情况,偶尔还得奔赴4公里外的医院帮忙。同时,作为党员,他主动响应组织关于党员包户的工作,承担起包户10户的工作量:每天上门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了解近期出行情况及接触人员等信息,劝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面对许多群众买不到口罩,他又拿出自己诊所向医院申请到的口罩分给有需要的群众……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杨圣民带领着佛昙乡医协会的乡医们冲锋在前,他们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佛昙最坚实的抗疫城墙,保障了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