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次跨越万里的逆行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2-21 10:27    来源:    编辑:郭涛    
字体:【

  ↑2月20日,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登上大巴,准备前往机场。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新华社福州2月20日电(记者陈弘毅)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德源此时还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研修。

  2月20日,与一百多位福建医务人员一道从福州出发驰援湖北战“疫”前线的尤德源,已完成了他“逆行”的大部分旅程:前方1000公里,就是武汉。

  尤德源这次的“逆行”,起于美国,终于武汉,中途是福建,长达1万多公里,耗时18天。

  34岁的尤德源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此前正在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湖北疫情发生后,身为呼吸专业医师的尤德源一直密切关注着。2016年,他曾被医院选派赴北京安贞医院学习ECMO(人工肺)的操作技能,成为本院少数几名会操作这一专业设备的医生之一。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中,常要用到ECMO。

  “这种时候,用我的专业技能救死扶伤,责无旁贷,有召必回!”在美国的尤德源,写下“请战书”发回国内。2月初,收到医院紧急召回通知的尤德源,带上早已收拾好的行装,登上归国航班。

  回国后,尤德源要接受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看着福建一批批医务人员出发驰援武汉,尤德源心想“就算最终赶不上去湖北支援,也要在福建的一线抗击新冠肺炎”。

  2月19日下午,福建要新组建一支来自多个地市医院、共172人的医疗队赴湖北的紧急通知传来,刚结束居家隔离的尤德源立即报名并入选。“一切都那么刚好。”他说。

  出征前一晚,住在乡下的父母特意赶来泉州市区为儿子壮行。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不善言辞。父亲的眼神中透露出不舍,母亲抱着我流泪。”尤德源笑着说,面对父母的关心,自己反而像个大人一样安慰他们: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儿子一定平安归来。

  20日5点,尤德源出家门之前,在熟睡的5岁儿子耳畔悄悄说:“爸爸要去武汉了,宝贝在家乖乖的,照顾好妈妈噢。”

  早上9点,妻子发来短信:儿子醒来后说,自己做了个梦,爸爸把他和很多人都挡在身后,正穿着白大褂和病魔作战。看到短信,这个男人落泪了。

  “我们一定严守纪律,服从命令,攻坚克难,敢打必胜,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应有贡献。”

  中午时分,包括尤德源医师在内的福建省第11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172位逆行者,宣誓完毕,向武汉进发。在那里,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医疗力量仍然紧张,急需增援。

  编辑:谭慧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