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制75%酒精 真的可行吗?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3-04 16:24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疫情发生之后,药店里75%浓度的酒精一度脱销。近期,便有网友在网上传授在家自制75度酒精的“妙招”,引起了一些人的效仿。那么,这些方法是否可行呢?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

  网传:

  可在家自制75度酒精

  近日,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之前以为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杀菌效果就越好,所以买了几瓶95度的酒精,后来知道了75度酒精消毒效果才是最好的,看到网上有人在教把95度酒精稀释成75度酒精的方法,就想试一试,不知道可不可行?”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网上的确有很多教大家自制75度酒精的视频和文字资料,而且方法多种多样。比如,有网友提出往100毫升96度的伏特加高度酒中加入28毫升的水就可以勾兑成75度的酒精;腾讯视频里有网友介绍,在100毫升的95度酒精中加入26.6毫升的水就可以稀释成75度的酒精;更有网友在网上演示,在二锅头瓶盖打孔插入吸管,放进带保温功能的烧水壶中,水温调至80度,蒸馏出来的酒精便可从吸管中缓缓滴出。

  记者在网售平台上还看到,有些出售伏特加酒的商家,甚至把“消毒杀菌”当成了卖点,在产品介绍页面醒目地标示“可以用纯净水稀释至75%的浓度”,并称稀释好后可以有效杀死病菌。浏览买家评价发现,还真有不少买家因为买不到75度酒精特地上网买了96度的伏特加酒在家自己勾兑,用于日常消毒。

  专家:

  自制酒精不可靠且没必要

  据了解,75度的酒精分子具有强大的渗透能力,它能打入细菌的内部,将细菌杀死,而高浓度的酒精则会在病毒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病毒内部,难以将其彻底杀死。因此,95度的高浓度酒精在家庭中主要用于电子设备的清洁。

  第909医院制剂科主管药师曾棋平表示,医院临床或民众居家使用的醇类消毒剂,通常专指75%乙醇,也叫75%酒精。药企或医疗机构制剂室生产配制75%酒精时,通常采用95%医用酒精(药用级)作为原料药,通过添加一定比例的纯化水进行稀释后得到75%酒精的成品。在这过程中,需要使用专业的酒精计来测定酒精浓度,以控制其质量达到《中国药典》标准。研究表明,当酒精在75%浓度时才能达到最佳的消毒效果,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不适宜。普通民众在家里往往缺乏必备的专业检测设备,难以精确掌控酒精配比的浓度,用这些方法自制出来的酒精,消毒作用难以保证,而且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加热提纯的方法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不建议在家尝试。

  上海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士指出,对一般家庭而言,门把手等消毒重点区域通过擦拭消毒即可,尽量不要使用喷雾。酒精要达到75%的浓度才能杀灭细菌病毒,自制的酒精很难准确达到这个浓度。除了酒精外,还可以购买84消毒液等,按照说明书兑水后使用。

  本报记者 陈铃清 通讯员 黎斌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