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漳浦县2020年春季造林及矿山、洗砂场 复绿补植方案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文件     2020-03-04 14:10    来源: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张玲玲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浦盐场,绥安工业区和台创园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漳浦县2020年春季造林及矿山、洗砂场复绿补植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5日

                                                                    漳浦县2020年春季造林及矿山、

                                                                       洗砂场复绿补植方案

一、春季造林工作

市政府下达我县2020年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任务为:植树造林12200亩,森林抚育39000,封山育林26000亩;县政府下达各乡镇种植油茶10000亩。

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

(一)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以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和“3.12植树节”活动为契机,鼓励引导群众开展身边增绿、见缝插绿,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植绿护绿、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深入持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二)扎实推进林分修复工作

林分修复是我县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重点,任务1000亩,主要是对沿海大通道两侧等重点区位的稀疏、低质低效林分进行修复,补种马占相思、台湾相思、枫香等乡土阔叶树种,提高林分质量,增强林分生态功能,提升森林生态景观效果,通过开展林分修复工作,建设沿海森林景观通道。

(三)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是我国最主要、最具特色的木本食用油料植物,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于一身。我县赤土、深土、赤岭、湖西等乡镇也有多年种植油茶历史,并形成一定规模。广泛引导广大群众、企业结合矿山复绿、低产低效果林改造,充分利用现有林地资源,种植油茶,鼓励桉树经营业主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退出种植油茶。通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促进现代林业发展,为实行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兴旺基础。今年,我县计划种植油茶1万亩,县政府将对种植油茶给予资金补助,验收合格后,每亩补助500元,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补助。

(四)积极推动森林村庄建设工作

开展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村庄建设,是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2019年,全县已国家林草局命名“国家森林乡村”4个,被省林业局命名“福建省森林村庄”4个。2020年将积极组织申报“国家森林乡村”5个,“福建省森林村庄”5个。通过森林村庄建设,着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成一批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宜居宜业的森林村庄,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矿山、洗砂场复绿补植方案

全县矿山、洗砂场需治理面积12022亩,复绿造林都在2019年6月以后进行,因天气较热,不是最佳的造林季节,且下半年降雨量偏少,造成苗木成活率低,复绿效果较差,为巩固复绿成果,切实提高矿山、洗砂场复绿成效,尽快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特制定以下复绿补植方案。

(一)技术方案

(1)乔木补植技术要求

1.补植苗木树种选择: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耐贫瘠干旱、易成活、生长快的树种,如马占相思、卷荚相思等,沿海沙质土地选择木麻黄等。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的,可种植油茶。

2.补植苗木规格:苗木应选择长势好、健壮的一年生容器苗,有条件的可选择容器大苗,达到立杆见影的效果。

3.整地挖穴规格及株行距:树穴规格为60x40x30cm(面宽x底宽x深度)。树穴应在植苗前半个月开挖。挖出来的土经阳光暴晒后,在植苗前回填。株行距为2mx2m。

4.基肥:选择复合肥,每穴施肥200克。基肥在回填土时施放于树穴底。

5.植苗要求:植苗时间选择在2020年3-4月,在雨天前或小雨天气进行,在已回填土的树穴挖一小坑,深度比苗木的容器袋高出5cm,将树苗去袋后,放入小坑,从树苗外围向内用手压实土壤。

(2)已成活乔木树苗抚育措施

为了促进已成活乔木树苗的生长,采取以下抚育措施:

1.除草:对已成活的苗木,只清除影响苗木生长的杂灌、杂草,为提高复绿成效和水土保持效果,其余杂灌、杂草可保留。

2.追肥:肥料选择复合肥,每株追肥量200克。在苗木树冠外缘垂直的地面两边各挖一个小穴,将肥料施放于穴内,覆土。

3.抚育时间选择在2020年4月。

(3)播种、植藤等补播补植

1.草种可选择宽叶草、狗牙根、牧草、猪屎豆、山毛豆等;林木种子可选择台湾相思、肯氏相思等;攀援藤类可选择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的葛藤等。

2.补播、补植时间选择在2020年3月。

(4)油茶种植技术要求

1.种植地块选择:在矿山、洗砂场复绿时,应根据油茶的生长习性,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种植油茶,尽量避免选择陡坡及积水地块,种植后才能充分发挥油茶的生长潜力,达到高产、稳产的效果。

2.油茶树苗选择:采用良种壮苗是营造高产油茶林的基本保证。品种可选择岑溪软枝二号、三号等优良品种。选用一年生或二年生嫁接苗,使用壮苗,杜绝不合格苗上山。

3.每亩种植株数:每亩种植80-90株,株行距为3x2.5米。

4.油茶的整地、挖穴、基肥、种植等技术要求与本方案乔木补植技术要求相同。

(二)施工现场管理

有条件或有规模的,应聘请专业造林绿化施工单位进行补植造林、抚育及后续管护,规范操作,实行专业化管理,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复绿效果。

三、工作职责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开展矿山的复绿补植工作或督促矿山业主进行复绿补植,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督促各责任单位开展复绿补植工作,县林业局负责开展复绿补植技术指导工作。

附件:2020年油茶种植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0年油茶种植任务分解表
单位 造林任务(亩) 备注
赤土乡 2000
长桥镇 1000
赤岭乡 800
石榴镇 1000
盘陀镇 700
大南坂镇 400
南浦乡 600
官浔镇 500
马坪镇 400
前亭镇 300
湖西乡 700
旧镇镇 400
绥安镇 400
佛昙镇 300
赤湖镇 300
深土镇 200
合计 10000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