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漳浦县开展“百路千村”“两违” 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府文件     2020-03-27 15:46    来源: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林建艺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漳浦盐场,绥安工业区和台创园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漳浦县开展“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漳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

                                                                 漳浦县开展“百路千村”“两违”

                                                               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工作方案

  为巩固提升“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成果,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加快缤纷漳浦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总体要求

  整治目标

  在“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在申报项目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开展“四零五到位”专项行动。到2020年年底实现国道、省道、县道整治全覆盖,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实现阶段性整治长效管控的目标,有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

  (二)整治范围

  一是围绕全县范围内国道、省道、县城与乡镇途经主干道可视范围内开展“四零五到位”整治;

  二是开展中心城区范围内微“两违”建筑物“增生”整治(指楼顶搭盖、房前屋后铁皮搭盖、假店面等在建筑物上的违法加建、扩建的“两违”建筑)。

  (三)整治原则

  实施“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级涉及千家万户,是全面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管理有序的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下原则:

  1.属地责任。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层层抓落实。明确各乡镇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加强工作配合,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

  2.统筹协调。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充分调动各乡镇和村级组织积极性,采取“统一指挥、集中调度、联合行动”的形式,形成有震慑性的“攻坚力量”,坚决查处到位。各乡镇要做好风险评估,做细做好群众工作,提前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防止执法现场出现不稳定因素。

  3.突出重点。“两违”综合整治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各乡镇要确定好攻坚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打造一批示范路、示范村,以点带面,扩大成效。

  4.拆改结合。要以拆促改,以改带拆,通过成片、成规模的改造提升,让群众得到实惠。对于拆除后的土地要及时按规划还耕、复垦、绿化、收储或进行项目建设,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

  整治内容

  (一)“四零”,即申报项目道路两侧基本实现“两违”清零

  1.零铁皮。即申报项目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铁皮搭盖,腾出街巷空间,道路畅通。

  2.零裸房。引导群众对申报项目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裸房立面进行简易装修,改建坡屋顶或半坡屋顶。

  3.零围占圈地。各道路用地、集体用地的门前或供水、供气、供电设施旁无违占水池、院落围墙、停车棚、废旧物料、简易厂房等,用地权属清晰。

  4.零违规广告。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一店多招、废弃店招以及私设标识路牌等,标识有序设置。

  (二)“五到位”,即保洁到位、整治到位、装点到位、增亮到位、补绿到位

  1.保洁到位。结合“门前三包”责任制,严禁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主要干道和次要干道全天候保洁,交通护栏定期清洗。

  2.整治到位。整治跨路零乱缆线、黑网,拆除杆塔、废旧电杆,鼓励共杆共管;归整空调外机、排烟管道、水箱等,确保整洁美观。疏通房前屋后水沟,改善提升居住环境。

  3.装点到位。临街建筑有碍市容市貌的,进行穿衣戴帽,切实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讲求美观。

  4.增亮到位。实现道路照明亮灯,消灭县城偏街小巷的照明死角,确保道路亮灯率达标;广告灯箱按照一街一景统一色调,确保和谐美观。

  5.补绿到位。抓好公共绿化树木绿化养护,及时修剪、浇水、施肥,清除树池花坛内的垃圾、余土和杂草,行道树缺株进行补栽,提高绿化率。

  三、实施步骤

  (一)排查摸底(2020年3月)

  县“两违”办牵头组织整治项目申报,开展动员部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全面细致开展调查摸底,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各乡镇将辖区内“百路千村”整治项目问题清单报送至县“两违”办,县“两违”办汇总后上报市“两违”治理办,作为年终整治成果验收依据。

  (二)组织实施(2020年3月- 11月)

  各乡镇根据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攻坚,按照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制定出台相应管理制度,做到整治提升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各乡镇执法部门负责整治进展情况汇总,每月25日上报县“两违”办,由县“两违”办牵头汇总上报市“两违”治理办。县“两违”办定期牵头开展整治落实情况跟踪核实,确保整治提升进度和质量“两不误”。

  (三)验收评估(2020年12月)

  市“两违”治理办将牵头组织对申报项目整治问题清单进行实地核实,整治成效结果通报全市。

  各乡镇要及时收集汇总整治提升的举措、成效及存在问题,并于12月5日前形成书面验收报告,报送县“两违”办。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县“两违”办负责统筹协调创建和整治工作,通报行动进度,组织专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各乡镇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行动顺利开展。各乡镇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落实专项资金保障。

  (二)强化机制保障

  各乡镇要建立完善保洁机制,对积存的垃圾做到及时清运、集中处理,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完善农村建房审批机制,严格按照“无规划不建设,无审批不建设”的要求,坚持堵疏结合,满足农村村民建房需求;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引导鼓励群众使用“两违”手机APP举报违法建设行为;强化常态巡查力度,切实增强村(居)“两违”整治的主体意识,对新增“两违”采取即查即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营造村与村、户与户创先争优氛围,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三)营造良好氛围

  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整治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大对脏乱差现象和工作拖拉、责任不落实等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强化成果运用

  “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成效将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县“两违”办要把对新增“两违”的查处和“百路千村”整治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针对近期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健全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定期开展督察,实行倒查问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明查暗访,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等方式,检查结果通报全县。

  附件:1.漳浦县“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提档升

  级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单位职责

  2.漳浦县“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提档升级行动

  项目清单

  附件1

  漳浦县“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

  提档升级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伟红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 长:谢晋安 县政府办副主任

  卢艺福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进四 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林龙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许志明 县住建局局长

  李英明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森辉 县水利局局长

  陈鸿辉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何进祥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吴银锋 县市容管理处副主任

  陈海泳 县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

  林长辛 县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

  胡守贤 县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

  张庆新 县水利局二级主任科员

  陈向东 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黄文元 县财政局副局长

  何子达 县民宗局副局长

  何朝政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蔡世坤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林志国 国网漳浦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何为民 县发展水务公司副总经理

  王宏昌 县安然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嘉俊 中国电信漳浦分公司副总经理

  蔡永法 中国移动漳浦分公司副总经理

  姚慧琳 中国联通漳浦分公司副总经理

  成员还包括各乡镇场,绥安工业区和台创园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两违”办,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做好创建和整治工作,通报每月进度,组织专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促进创建和整治工作。

  二、成员单位职责

  1.县城管局负责查处县城中心区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以及未经批准或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

  2.县财政局负责奖补资金的预算安排,并根据考评结果下达奖补资金。

  3.县委宣传部负责指导、组织媒体开展“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提升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4.县住建局负责查处参与违法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和为违法建设提供商品混凝土的企业,并在参与漳浦县范围内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招标中严格对其进行审查。结合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5.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查处违法占地、非法买卖土地的违法行为;指导对严重影响城乡规划违法建设的认定。

  6.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7.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查处专养公路、农村公路两侧的建筑控制区的违法建设。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指导、配合专养公路(国、省干线)两侧的建筑控制区违法建设的查处,并提供国省干线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的违法建设相关信息。

  8.县水利局负责指导、查处河道堤岸管理范围的违法建设。

  9.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导各地提升村容村貌,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10.县民族宗教局负责指导、查处涉及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的违建场所。

  11.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指导对利用违法建筑从事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工作。

  12.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公用企业单位不得对违法建设工地和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相应服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