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鼠英雄”化身“抗疫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4-17 22:12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龙溪猎鼠”的队员们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到医护人员家中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又见郭昭军和他的“龙溪猎鼠”队员们。

  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简称“龙溪猎鼠”),市民都很熟悉,他们义务“抓贼”,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被誉为“民间保护神”。但这次,他们不是出来抓贼的,而是穿上红马甲,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

  从疫情防控工作初期的深入社区入户调查,到在社区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再到如今的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一刻都没有停歇。郭昭军说,“我们的志愿服务从未停止过,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投入到不同的角色中,这次也不例外。”

  一户户“敲门”,腿都跑细了

  疫情刚暴发时,大家都减少外出活动,“龙溪猎鼠”的队员们似乎要清闲了些,但他们闲不住。当看到东铺头街道党工委发出的《致新华西商圈党建联席会成员的号召书》后,他们又来劲了,队长郭昭军立刻联系党工委,要求和队员们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防控工作开始时,我们看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忙碌起来了,心想着他们工作量那么大,自己和团队也应该尽一份力。”

  做社区工作,“龙溪猎鼠”有优势。作为东铺头社区网格员的一份子,长期反扒工作积累的经验,他们对社区的情况十分熟悉。于是,队员们分组,配合社区及公安机关,白天黑夜巡逻,对辖区酒店宾馆上门摸排,按照网格分组深入小区开展“敲门行动”,楼栋张贴通知,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

  “从早上到晚上,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跑,一户一户敲门了解情况,登记信息,做好提醒,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我的腿都跑细了。”新华西片区大都是楼梯房,每天都要爬无数层楼梯,队员邓智文笑称,这是健身的好机会。“敲门行动”,“龙溪猎鼠”累计发放告知书5000份,通知书5000份,最大限度宣传医学常识,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

  辛苦、委屈被理解和关心取代

  随着疫情的变化,市区各个小区封闭,人员出入要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新华西路与北京路交叉口处,是市区最热闹、人流最密集的地方,“龙溪猎鼠”的队员们又穿上红马甲,值守在出入口。

  “叔叔,请您出示一下出入证!”“这是我家我为什么要出入证,没有!我就是要进去!”有的小区居民拒不配合、态度恶劣。队员刘敏是人们口中的“女汉子”,抓贼的一把好手,当时,她委屈极了,“抓贼的时候你可以和贼过两招,碰到这种情况只能硬生生地忍下去。”一旁的队员阮沈滨担心刘敏情绪控不住,赶忙递过去一个眼神,刘敏退到一边,让另一名队员顶上,继续做工作。

  每天从早到晚,“龙溪猎鼠”的队员们毫不懈怠,即便下雨了,马甲外套湿了,口罩湿了,他们也都坚守着。“当时大家都是尽量不出门,而我们还要每天早出晚归,每天接触那么多人,心里没有担心害怕是骗人的,但转念一想,贼那么凶悍我们都不怕,新冠病毒更没有理由让我们退缩。”郭昭军说。

  渐渐地“龙溪猎鼠”队员的工作得到居民的理解。“有不少居民总是和我们说辛苦了,还有市民主动问我们口罩够不够,如果不够他们想办法……”这些话语和行动让队员许少伟感到温暖,所有的辛苦、委屈也随之烟消云散,他觉得自己更有干劲了。

  定制“一对一”专项志愿服务

  小区解除封闭管理后,“龙溪猎鼠”的志愿行动依然没有停歇。为尽力解决漳州市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他们参加了漳州团市委启动的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跟随团干部深入到医护人员家中。

  “我们每周定期上门,除了送去一些生活物品、食品等慰问物资,更重要的是,与他们进行深入沟通,了解他们各方面的需求。”郭昭军说,他们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针对结对家庭实际情况需求,在生活用品采买、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生活照料等方面提供专项志愿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其家中困难和问题。在活动期间,队员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将服务内容与成效逐一登记在册,保障活动成效和质量。

  “给老人家理发,我们队员找理发师上门,给医护人员的孩子辅导功课,队员们担心自己搞不定,就专门找了一些大学生志愿者来辅导,平时有空,就去和他们多聊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的亲人在武汉的情况,我们总是被感动着,医护人员太伟大了,和他们相比,我们这一点付出是微不足道的。”郭昭军说,这项活动还在开展着,他们希望还能做得更好。

  ☉本报记者 周杨宁文/供图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