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福气,来了位女书记!”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4-22 16:2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洪锦城)“人坪村民有福气,来了一位女书记!”日前,笔者走进人坪村,从村民口中听到这样一句顺口溜。

  人坪村位于漳浦县佛昙镇中西部,总人口1570人。该村虽然依山而建,田园风光秀美,离镇区仅有一公里,但却顶着两个大帽子——“集体收入空壳村”“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长年负债,公益事业难以开展,村里无支柱产业,可谓“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不过,随着2018年1月80后漳浦县纪委监委下派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燕梅走马上任以后,一切很快发生了变化。

  “晚上七八点钟村里就静悄悄的,村民的文化活动很少,党群的联系也比较少。”这是陈燕梅来人坪村留下的第一印象。她当时就想着怎样才能使这个村庄活起来。

  时不我待,驻村三年说长不长。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村支部率先推行党员设岗定责,鼓励党员亮出身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领环境保洁岗、创业岗、文化宣传岗等,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有魅力,才有人气。”陈燕梅在县志里看到记载,凤山山上有古人类文化遗址,明末时期还出过杨氏三世将军,是当时的忠义孝廉典范,文化底蕴、生态资源和地理优势非常好。经向有关部门申请支持、发动社会捐资,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里,人坪村就筹措到资金100多万元。以后,先后建成登山步道1公里、水果观光采摘园30亩、停车场1000平方米、公厕一座,配套平语近人励志街、闽南俚语一条街、党建宣传长廊、廉政教育基地、家风馆等学习阵地,为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学习教育、农耕体验的好去处。

  “原来这个公园真漂亮,以前都没有发现!”眼下春光正好,凤山党建廉政文化公园内百花盛开,草木繁荣,随着疫情积极向好发展,来此登山游玩的外来游客日渐增加。

  有了公园这棵“梧桐树”,就不怕没有凤凰来栖息。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鼓励杨长荣、杨良鹏等青年党员、返乡创业青年承包凤山40多亩闲散土地种植水果,结合观光、采摘、农耕体验,创新农业方式,并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解决20多个村民的劳动就业问题,其中以贫困户优先,实现产业脱贫;村集体用机耕路、排水渠等配套约20万元和资金10万元入股专业合作社20%,每年村财增收5万元以上;农户把闲散的土地出租给创业者,还可以到水果园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凤山旅游的探索有效地激发了人坪的活力,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认可,2019年该项目被列为市级“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委托龙睿公司投资运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凤山上的“六耳水果专业合作社”也每年可为村财增收5万元以上。通过支部引领盘活资源,找到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富民强村路,找到了一条党建文化也能产出经济的新路子,让凤山成为了人坪的幸福靠山。

  经过一段时间的摆正和带动,现在人坪村的党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党支部逐渐成为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引领核心。一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民一起谋划了安全饮水(80万)、凤山二期(50万)、高标准农田(200万)、公厕(20万)、省级综合文化站(10万)等多个项目,累计向上争取资金30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村内1250亩农田的生产能力。

  事实上,近几年来,漳浦县佛昙镇党委持续推进组织阵地建设,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采取上级补、部门帮、项目带、群众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重点实施石埕、后社、吟兜、港头等4个村级综合服务场所修缮和轧内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同时,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对石门村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现象进行重点整顿,通过下派第一书记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制定一系列制度,改变两委干部陈旧观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淳朴乡风乡貌为载体,发动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投身干事创业,转变软弱涣散面貌。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