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盲人作家吴可彦:“阅读让我看到新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4-24 16: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陈凌娴 杨泽航)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接受文化的浸润和滋养,当天,90后盲人作家吴可彦应邀做客漳浦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直播间,分享读书感悟,让更多的市民和读者领略到读书的意义,读书的美好。

  要不是因为手机读音软件发出的声音,记者们并不会注意到他已经近乎失明。吴可彦说,因为视力不好,他只能从阅读当中来观看新的世界。在视力不济的情况下,吴可彦依然常常趴在电脑前,通过电脑特殊阅读软件,遍阅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听书的速度每分钟超过600字。

  谈到阅读习惯的养成,可彦说要感谢小时候爸爸对他的强迫要求。小学五年级的一个傍晚,爱踢足球的可彦吃完饭就想下楼踢球,妈妈说“刚吃饱饭不许运动”,于是爸爸强迫他利用饭后时间阅读海明威的短篇小说《桥边的老人》,没想到读完那篇小说后,他开始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喜欢上阅读。

  阅读的同时,吴可彦也开始尝试写作。因为视力不好,他需要把屏幕上的字放得很大,但随着视力的下降,最后只能依靠语音软件,使用键盘盲打,在黑暗中进行写作。迄今为止,他已出版了长篇小说《星期八》《茶生》、短篇小说集《八度空间》《小梦》、诗文集《血河集》等5部作品,共150多万字。其个人也获得漳州市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福建省2017年优秀文学奖等四个省级文学奖项,长篇小说《茶生》获得了福建省首届文学好书榜,去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小梦》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届文学好书榜。

  当前各种书籍让人眼花缭乱,就如何从书海中挑选一本好书,吴可彦介绍,他选择一本书的时候,都会先看目录,看完之后就会对整体内容有个了解,就能基本上判断自己是否喜欢这本书。采访中,吴可彦还跟记者们分享了他最近阅读的书。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