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秀”火热漳浦河鲀业 “带头人”实至名归“‘戴’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5-06 16:4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图:“县长带你买好货”直播现场,漳浦县长黄庆华(右二)推介漳浦特色产品河鲀。李顺杰摄)

  本网讯(邱枫)“这个‘戴’,是‘带领’的‘带’,把一个地方产业‘带’出来了,致富一方百姓!”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启动的清新福建、绿色农业“县长带你买好货”网络直播现场,漳浦县长黄庆华兴致盎然地指着身边烹制河鲀的戴庆阳,向观众夸赞这位漳浦河鲀产业发展的“戴”头人。

  作为一县之长,黄庆华推介众多漳浦特色产品时,首先端出的是最独特的“一条鱼”——“营养鲜河鲀”,260多万多观众因此进一步认识、了解了漳浦河鲀产业、河鲀的多种烹制方法,以及河鲀酒、河鲀护肤品等深加工产品。

  河鲀,作为上市有争议、入口有风险的特殊品种,从古诗中“走”进当代人的生活,从鱼塘“游”上老百姓的餐桌,其过程之曲折艰难可想而知。提及这些,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的戴庆阳不胜唏嘘。

  “推”出去,“请”进来

  漳浦县已有20多年食用河鲀养殖历史, 2012年,东坂村上万亩虾池立体养殖食用河鲀,养殖业已达高峰,价钱下跌。“我们在村里当干部,全村养殖这么多河鲀,不找出一条生路是不行的。”时任村支委的戴庆阳开始苦寻出路,想方设法把河鲀推广出去,“首先就是要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增加曝光度,吸引政府的关注,从而争取政府和社会支持。”

  戴庆阳这么想,也这么做。2012年起,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应邀到东坂村拍摄报道专题片《喜欢河鲀的人》;福建日报应邀采写报道《放养殖的河鲀鱼一条生路》,助力当地河鲀养殖户向政府申请放开河鲀养殖政策。得益于全国各级报纸、电视台、网站等数十个媒体平台的宣传,东坂村的河鲀如愿获得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漳浦县领导、佛昙镇领导带领河鲀养殖户前往江苏“取经”,国家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福建漳州市长刘远等领导、专家先后到东坂村开展河鲀产业专题调研…… 

 (图: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河鲀养殖基地。漳浦新闻网资料图)

  “食”促“养”, “养”促“食”

  2013年,戴庆阳等河鲀养殖户在县、镇领导的带队下到江苏考察河鲀产业。这次考察拓宽了大家的发展思路。戴庆阳意识到,得立足产品优势,尽快建立河鲀美食产业,通过美食来带动整个养殖产业的发展。于是,他和戴云峰等几个亲友自掏腰包,捐了几万元开展专业河鲀宰杀和烹饪专题培训,全村有60多人通过培训获得食用河鲀宰杀烹调的资格证书,并举办河鲀宴邀请大家品尝。当年11月27日,全省首个河鲀协会——佛昙镇河鲀协会成立了。

  2014年1月1日,戴庆阳投资近百万元的庆阳河鲀美食馆开业。“谁会去买你的河鲀?”虽然美食馆招牌已经立在眼前,然而,在家人、乡里乡亲的不理解和反对下,戴庆阳感受到莫大压力。他辗转难眠,却不轻言弃:“刚开始没什么生意,但是不管亏损多少,我都很认真地宣传、坚持,后来生意慢慢好起来了,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图: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河鲀基地养殖的河鲀。漳浦新闻网资料图)

  产业强,村民富

  “虾池鱼塘的租金翻了近10倍!”戴庆阳说,池塘的年租金如今上升到每亩5000元至7000元左右,增加群众与村财收入。有了河鲀协会牵头统筹,“漳浦河鲀”品牌不断优化、产业不断壮大,形成完整的育、养、售产业链。虾贝鱼混养的立体养殖模式还拉动相关产业供需,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全面带动村民致富。

  除了河鲀菜肴,东坂村还开发了河鲀鱼丸、河鲀酒、河鲀护肤品、保健品等延伸产品,销往全国全世界。消费者通过扫描河鲀产品包装上二维码,可以直接查到河鲀产品的产地、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等信息,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

  (图: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福建森海食品公司建成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邱枫摄)

  乡村美,文旅兴

  近年来,东坂村立足不断壮大的河鲀产业,实现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完美结合,还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扎实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2016年,东坂村入列省级美丽乡村整治千村整治目录。该村建成佛昙镇第二中心幼儿园、松江书院,规划建设龙湖公园、河鲀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修建一条宽14米、长1.2公里的沥青村道,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捷;投入200多万元成立了东坂村励志奖学奖教基金会,持续激励学风教风,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戴庆阳他们还努力招商引资,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计划打造一个产业园,整合垂钓、餐饮、民宿、周边游等项目,为群众、为网民提供丰富的休闲旅游服务。

  (“河鲀第一村”——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漳浦新闻网资料图)

  在戴庆阳等村委的带头引领、养殖户的抱团努力下,东坂村成了“中国河鲀第一村”,佛昙镇成为省内河鲀育苗量最多、养殖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地区,漳浦全县河鲀养殖面积8万多亩、年产量6千多吨、年产值近10亿元。河鲀养殖作为特色产业入列打造福建省渔业十大超百亿全产业链项目。

  这群勤劳智慧、锐意进取的“戴(带)头人”,还将继续引领当地河鲀产业从业人员继续做强做大做精“漳浦河鲀”这个独特的金招牌,更好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