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博物馆:拓片题跋展 典藏紫砂壶展开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20-05-25 15:4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潘妍 朱志坚 实习生 陈睿佳)近年来,随着“博物馆热”的日益升温,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也在不断地拓展与延伸。为进一步发挥博物馆传承文明、推广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5月18日,“八零有约拓片题跋展”及“典藏紫砂壶展”在漳浦县博物馆开展。

  近日,记者走进县博物馆展厅,装裱上墙的金石拓片题跋作品立马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拓片,是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此次展览,共展出全国各地80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所创作的62件金石拓片题跋作品。这些作品章法布局精致多样,既具有时代色彩,又充分展现了金石拓片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本次活动由县文体旅局、县文联、全国八零年代书法家艺术委员会主办,县博物馆、文化馆、县书协承办。这些作品融入书法艺术元素,全面展示了当代80后书法家的笔墨技法、人文素养和思想境界,为书法爱好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

  “八零有约拓片题跋展”将持续到25号,而“典藏紫砂壶展”将作为漳浦县博物馆的固定展览长期展出。这里展出了馆藏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紫砂壶。其中,明卢维祯墓的发掘和时大彬制紫砂壶是博物馆的馆藏珍宝。1987年,位于盘陀通坑庙埔村的明户、工二部侍郎卢维祯墓被盗,漳浦县文化部门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清理出了一批文物。墓中出土了时大彬制鼎足盖圆紫砂壶、菱形珠木算盘等一些重要的文物。最为重要的是这款时大彬制鼎足盖圆紫砂壶,这是目前已知绝对年代最早的时大彬作品,也是最早传入闽南的紫砂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