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镇龙岭村:第一书记助力 老区脱贫有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5-28 15:2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蔡秀玲 潘妍 杨泽航)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革命老区石榴镇龙岭村,这里曾经是全县唯一的市级贫困村。近年来,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好政策,开展产业脱贫,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里也变身富美乡村。

  近日,记者跟随石榴镇龙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邱晓聪来到贫困户吴向东的蜂蜜场。只见他正忙着在自己的养蜂场收蜜,脸上时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为龙岭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吴向东身残志坚,村里送他去学习专业养蜂技术,帮他贷款建起养蜂场,从40箱蜜蜂到60箱,从老旧房屋到如今100㎡的小洋楼,吴向东逢人就说党的扶贫政策好。

  俗话说“靠山吃山”。龙岭村平均海拔110米,全村共有323户,1600亩的蜜柚和400亩青枣是全村的主导产业。作为植保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邱晓聪驻村后指导起农业生产可谓得心应手。2019年,他为全村120多户种植户争取补贴土壤改良剂24万斤,带领村民开展蜜柚园土壤酸化耕地治理;先后组织开展了青枣培育、蜜柚种植和养蜂等技术培训7场、400人次;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黄金百香果高优品种,教大家学习自然农法,从种苗到成品出售一条龙的种植服务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如今,当地的百香果种植已发展到100亩,经济收入比青枣翻了两番。

  要致富,先修路。上个月,龙岭村历时9个月、投资200多万元,总长2.7公里、宽3.5米的两条机耕路建成投用,解决了道路两旁1000多亩的高山蜜柚运输问题,200多户的村民全年经济收入也有了保障。看着车来车往的水泥大道,贫困户余杰武说,他们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这大山上的5亩蜜柚,路修好了,蜜柚销售不愁了。

  驻村以来,邱晓聪带领村两委,多方争取、筹措资金,近年来龙岭村先后投入410多万元,完成路灯亮化、环境整治、烈士纪念馆、机耕路、公厕等9个项目建设,全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以往脏乱差、污水横流的土埕变成了干净的小广场,村民幸福指数与日俱增。邱晓聪还自掏腰包1200元为广场舞队购买表演服装。

  下一步,该村计划做大做强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