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漳州市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5-28 16:2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漳州开发区宣传部、常山开发区文教卫办、古雷开发区宣传部、台商投资区办公室、漳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漳州市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漳州市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0年5月30日至12月31日,我市将开展“你消费、我买单,亿元奖励等你拿”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为做好此次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定如下宣传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消费活动,自觉增强纳税意识,为我市开展“你消费、我买单,亿元奖励等你拿”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提振我市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全面复苏。

  二、宣传重点

  1.突出宣传市委市政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出的有力举措,宣传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

  2.及时宣传“你消费、我买单,亿元奖励等你拿”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的工作进展、亮点举措,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推进活动过程中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3.大力宣传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惠及广大群众、有效激发消费潜力的具体实践,报道普通群众通过消费开票获奖的心情,反映通过抽奖活动提振消费信心的积极成效。

  4.大力宣传广大基层群众自觉增强纳税意识、主动纳税,踊跃参与消费活动的鲜活事例,反映社会各界对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的积极反响。

  三、工作安排

  此次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宣传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有计划、按步骤实施,有的放矢,有序推进,持续而又稳妥开展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1.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市直主要媒体要按照统一安排,根据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推进情况,刊发动态报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5月28日,媒体刊发活动新闻通稿,市商务局要提前准备好通稿,按程序审定后供媒体使用,各媒体及时转发推送。

  2.适时开展政策解读。市直各媒体要深入宣传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举措,适时围绕抽奖方式、兑奖方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闽南日报要适时刊发解读文章,漳州新闻网全文转发,漳州电视台、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在主要新闻栏目刊播。

  3.充分运用融合报道。市、县两级媒体要发挥融合发展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制作融媒体产品,利用所属“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媒体报道。漳州新闻网要集纳市主要媒体重点稿件和节目,策划推出适合网络传播的报道,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4.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黑板报、宣传栏、大喇叭、宣传海报等各类传播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要把活动宣传深入到基层、到农村,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和企业、商铺,让活动家喻户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5.持续做好后续报道。市直各媒体要持续做好活动报道,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活动过程中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反映社会各界对活动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反映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活动、自觉开票纳税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推动活动取得更好实效。

  6.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各级网信部门要加大网上舆情巡查监测力度,密切关注涉活动相关舆情,发现不良信息及时处置和通告。市直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具体研判和跟踪网络舆情,提前制定涉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突发舆情的应急预案,及时做好相关舆情的收集、处置和反馈。

  四、工作要求

  1.紧扣主题、把握导向。各地各有关部门、各新闻单位在工作过程中要紧扣主题,此次活动是为贯彻各级党委、政府扩大消费有关工作部署,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要求,明确将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作为开展扩大消费需求的一项有力举措。在活动宣传工作过程中,要把握导向,充分体现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普及群众依法开具发票、依法纳税的意识,进一步提振疫情防控期间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有效回馈漳州消费者。

  2.严格审稿、准确把握。各级新闻单位要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重要稿件要按程序送主管部门审定,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在涉及中奖群众的报道中要注意保护群众个人隐私。在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环节中,各级新闻单位要以有关部门的意见为准,准确发布,不修改变动有关部门提供的权威信息。同时,各地有关部门要把握节奏,根据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分阶段、分重点进行策划,再通过媒体准确解读活动规则,展示工作亮点,报道活动成效,避免过分解读造成负面的舆论热点。

  3.分工协作、精心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宣传工作,加强各部门间协调联系。各地商务、税务、住建、文旅、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要明确分管此次活动宣传工作的领导,指定专门科室负责,具体了解和收集本部门工作动态,为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和宣传素材。各级新闻单位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抽派精兵强将,细化宣传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宣传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4.统筹宣传、媒体联动。各级媒体要加强活动宣传的统筹策划,把活动宣传与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结合,把握好宣传节奏和重点。市直部门与各媒体之间、市县媒体之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要加强联动互动,形成宣传合力,扩大传播效应。

  5. 加强引导,协同处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重要政务信息发布以及舆情评估、事中舆论引导工作预警机制,各责任部门与媒体定期会商,研判宣传工作重点,防控舆情风险,加强联系、协同处置,形成“共同把好关、办好事”的整体效应。

  漳州市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宣传舆论组

  2020年5月26日

  附件:漳州市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宣传舆论组成员名单

  附件:

  漳州市开展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宣传舆论组成员名单

  组长    陈惠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赖小强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成员    郑亚能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翁锦晖    市税务局副局长

             陈琼辉    市住建局副局长

             赵金花    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云川    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

             吴鹏举    闽南日报社副总编辑

             陈迎春    漳州电视台副台长

             洪爱娜    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吴荣光    漳州新闻网副总编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