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后洞村:黑山羊“唱响”脱贫曲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7-02 16:4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柯智勇 陈凌娴 林志鑫)近年来,湖西乡后洞村落实干部帮扶贫困户责任制,带领全村困难群众,立足村情、因地制宜,结合本村特色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等优势产业,特别是黑山羊养殖业的大力发展,在畲乡唱响了脱贫致富的赞歌。

  近日,湖西乡后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志张与村两委干部一大早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开通的羊圈,关心黑山羊的养殖情况。了解到方开通的羊圈里又添“新丁”,林志张很是欣慰,他告诉方开通,只要踏实跟着专业户的指导放养,来年便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近年来,后洞村驻村书记及村两委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村里有1.6万亩商品林地,拥有林下牧草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放养黑山羊非常有利,且可以降低大量的养殖成本。于是,贫困户方开通成了这个特色产业扶贫的受益者。他文化水平不高,也没有较成熟的农业生产经验,以前只能在镇里打零工,收入极其有限。2019年,后洞村积极引导方开通“自立产业”。

  方开通的家紧靠山丘,屋后的坡上满是常绿乔木和林下牧草。每天临近中午,方开通只要打开羊圈,羊群便会成群结队登上坡去“用餐”。自然环境的便利不仅让方开通省去许多功夫,更是为他省下了后期养殖的成本。

  不仅如此,村里还利用“科技扶贫”对接农业畜牧专家,不定期进村入户传授养殖知识,由专业户再带动贫困户养殖,进行点对点产业扶贫。

  在村里的帮助下,当地专业养殖户还与方开通他们建立了初步的产销关系,许诺只要黑山羊长成适宜大小,便能通过他们的客户渠道直接售卖,这让方开通对养殖黑山羊更加充满信心。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后洞村帮扶引导贫困户自主“造血”,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目前在后洞村,已有13户黑山羊养殖户,存栏总数已将近1000头,每年可带来80万元的经济效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