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法院:加强联络联系 改进改善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7-03 17:2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王道生 韩魁欢 蓝陈圆)坚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主动接受监督是法院工作质效提升的动力源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法院的联络工作做得很好,院长多次来到我们企业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平时也经常通过微信、电话与我们联系,我们代表们都感觉很自豪。”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到漳浦法院调研时说。

  2019年以来,漳浦法院始终坚持联络工作制度化、多样化、常态化,不断完善联络机制,创新联络方式,拓展联络内容,有效促进漳浦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

  定员结对,上门走访制度化

  为使联络工作有章可循,漳浦法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规定》《关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的若干规定》等制度,严格落实联络工作院长负责制,通过“定员结对”建立常态联络机制,按片划分成8个联络组,确定每位院领导、中层干部负责联络若干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形成法院主要领导带头联络、主管领导重点联络、责任部门专门联络的“一盘棋”格局,不定期通过走访、电话、座谈等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法院工作情况,主动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2019年以来,院主要领导带头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9人(次)。

  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漳浦法院坚持实行销号办理,“一对一”建立台帐。今年来,收到的6件人大转办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人大代表对漳浦法院的办理态度、办理进度、办理质量等情况均表示满意。

  主动真诚,主题联络多样化

  漳浦法院坚持突出主题、主动邀请、真诚相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使主题联络多样化。

  近年来,漳浦法院每年坚持开展主题专项直播执行活动,历次活动均吸引了近百万网友围观,并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执行、见证执行,实现了法院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也让代表、委员们切实感受漳浦法院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是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为了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零距离感受漳浦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今年来,漳浦法院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社会关注度高、信访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涉黑恶案件庭审,并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6月开展的“亮剑八闽-扫黑除恶利刃行动”涉黑恶案件专项执行网络直播活动,见证执行行动的县人大代表黄进源表示:“通过参与见证今天的执行行动,深刻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易,执行法官的辛苦。”

  此外,漳浦法院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打财断血”专题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等,全方位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距离触摸司法脉搏。

  2019年以来,漳浦法院共向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工作4次,召开主题座谈会2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专项执行3次,观摩庭审8次,利用信息化平台推送微博、微信48期,短信644条。

  争取支持,助力解纷常态化

  “参与法院案件调解,能帮我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真正让调解工作取得实效。”省人大代表高少萍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一起民事案件调解后,有感而发。

  原来,家住古雷港区的赖某与蔡某未达法定婚龄生育一女,后蔡某患精神病离家出走。赖某一纸诉状将蔡某告上法庭,要求蔡某返还5万元彩礼,并每月支付女儿抚养费500元。经法院多次组织调解未果,双方情绪十分激动,多次爆发争吵,争议焦点在于患有精神病的蔡某无力退还彩礼和支付抚养费,而心有不甘的赖某又不肯退让。省人大代表高少萍受邀参与调解,积极助力,对赖某释法明理、悉心劝解,对蔡某的母亲晓之于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非婚生女由赖某抚养,赖某放弃其他诉讼请求的调解协议,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权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多年来,漳浦法院注重争取人大代表对调解工作的大力支持,积极建立人大代表诉调对接调解平台,努力探索“法院+人大代表”的诉前联调工作新方式,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注入了新动力。特别是2019年以来,各级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调解12件,调解成功率达84%。

  漳浦法院真诚的心态、卓有成效的联络工作,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支持。下一步,漳浦法院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做深联络联系工作,以信任为动力,用履职来尽责,将联络工作转化为深入推进法院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漳浦法院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