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 懂技术 善经营 会管理 今年我市计划培训五千名高素质农民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20-08-05 16:31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苏奕斌)记者从漳州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培训5000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选准培训对象。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下同)培训对象为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各地将从对象库中遴选有意愿、有需求的农民参训,特别是要加强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带头人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留乡人员培训,优先培训“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申报人员。

  完善培训体系。统筹用好涉农高校、中高等农业职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农广校、农技推广机构以及社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资源,鼓励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培训(实训)工作。

  强化分类培训。重点围绕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等三个类型开展培训,其中经营管理型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新创业带头人和农业经理人,提升培训对象的生产组织、人员管理、市场开拓、产品营销和风险防控能力;专业生产型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并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高素质农业劳动者,提升培训对象的生产组织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提高其生产效率、质量标准和绿色发展水平;技能服务型主要培养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提升培训对象所从事产业或所在岗位的核心能力、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以及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水平。

  推进分层培训。按照“省抓示范培训、市抓特色培训、县抓产业培训”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分层培训。设区市级主要负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营者、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以及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等培训。其中,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的培训总学时不少于56学时,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2/3;经营管理型培训总学时不少于120学时,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1/3。县级主要负责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培训,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训。其中,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的培训总学时不少于40学时,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2/3;经营管理型培训总学时不少于120学时,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1/3。

  创新培训模式。对经营主体带头人要强化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创业创新人员要强化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种养大户等生产型农民要强化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农业经理人要着力提高管人的能力、管事的水平。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试点,加强“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推广应用,鼓励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培训机构利用云平台开展指导服务。鼓励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

  提升培训能力。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育师资库,着力打造由农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骨干以及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组成的名师队伍。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和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作用,遴选认定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培训(实训)基地,把技术培训与生产周期结合起来,促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加强教学资源开发,结合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积极开发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培育教材。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