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亭:扶贫牛助跑小康路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9-14 16:05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刘秀芬 郑志宏)前亭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561人。为带动贫困户更好的脱贫致富,该镇通过延源畜牧有限公司引领帮扶成立前亭镇助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牛中“新贵”——骆驼牛,让当地贫困群众当起了“牛倌”,不仅真正脱贫,而且逐步走上小康路。

  王炎元的延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起步于2014年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当年他远赴缅甸,将“骆驼牛”带回家乡试养成功。骆驼牛的饲养周期在3个月左右,当前每头成品牛的市场价格可达1.2万元,成品牛主要销往广东、厦门、漳州等地。2017年,为带动贫困户更好的脱贫致富,前亭镇政府找到了他,希望由他来带动贫困户发展。当年7月,助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合作社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加入合作社的32户贫困户自己当老板,主要事项由理事会召开股东大会确定。根据企业与贫困户的合作协议,合作社确定阶段性的投入资金,延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则提供养殖场地及设备设施,帮助买牛、养牛和卖牛,无偿负责技术指导和协助管理。

  虽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王炎元仍然尽心尽力。养殖过程中遇到问题,一些比较小的投入,他都默默承担。有了王炎元的热心支持,合作社的整体经营模式趋于成熟稳定。参与合作的农户也能安心进行其他方面的劳作务工,增加了新的收入。当年,大家就领到了第一笔5300元的分红,2018年分红11100元,2019年分红12200元。合作社的贫困户不仅真正脱了贫,还逐步走了小康生活。

  徐月苹是合作社中的一员,现在她在王炎元的延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上班,负责给工人们做饭,平时既能领一份工资,年底还能参与合作社的分红。她的丈夫也勤劳肯干,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感恩的她自愿申请放弃低保。

  获得幸福感的不仅是徐月苹,合作社的其他建档立卡户也是这样。如今的他们,不仅个个住上了新房,找到了固定的谋生手段,也拥有了新的生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