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坂村:“鲀”上亿产业 奔向小康路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09-15 16:37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王吉成 林志鑫)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佛昙镇东坂村是远近闻名的河鲀养殖集中区。近年来,依托快速发展的河鲀养殖业,村民们大步走向了小康路。

  每天,东坂村村民戴儒仲都会到自己承包的145亩虾池,撒料喂养河鲀鱼。戴儒仲是东坂村最早尝试养殖河鲀的村民之一,刚开始养殖河鲀时,销路受阻让他养殖的信心频频受挫。不过,此后,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成了当地的河鲀养殖大户。

  几年前,由于河鲀内销市场受阻,餐饮业未能放开,不少养殖户陷入困境。为寻找出路,2013年4月底,佛昙镇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及养殖户代表,赴河鲀市场较为成熟的江苏扬中、海安等地考察。考察回来后,镇里当即牵头做了几件事:请国内权威专家进行养殖河鲀烹饪培训,实施持证经营;从育苗、养殖、加工、宰杀、处理等环节入手,全面推行河鲀控毒无毒技术;先后送控毒养殖的加工食用河鲀到权威部门检测,确定食用无毒;建立河鲀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确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重筑诚实守信的信用文化,以敬畏生命的道德力量来实现群体的规范自律。当年11月30日,佛昙镇河豚协会揭牌成立,东坂河鲀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现在,“吃河鲀到佛昙”已成为当地的宣传口号,东坂村也建起了河鲀美食一条街,吸引不少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该村河鲀养殖规划已上万亩,产值超亿元。产业优带来了百姓富,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45万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