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锤“贡出”古早味 贡糖让“细水”长流

您当前的位置 : 舌尖漳浦     2020-10-10 15:2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潘妍 朱志坚)贡糖是以上等花生仁、白砂糖、麦芽糖为原料制作而成的食品。在官浔镇赵厝村,有一家百年老字号——细水贡糖作坊。百年来,这里的贡糖制作一直坚持原有的古早味,使细水贡糖闻名遐迩。前不久,细水贡糖入选漳浦第八批非物质遗产项目名录。

  走进细水贡糖的小厨房里,传承人何细水向记者展示了贡糖的古早味做法。准备好两斤炒制并冷却脱模的花生、一斤经由小麦出芽和糯米制成的麦芽糖和一斤白砂糖,将柴火烧好进行预热。在这里,必须说到古早味的第一步,那就是柴火烧。

  紧接着,在预热好的大鼎内放入备好的麦芽糖、白砂糖和少量的水,逐步收汁,大约经过30分钟,熬成糖浆状。过后,放入脱皮花生进行翻炒搅拌均匀,将糖取出接着就进入到至关重要的“捶打”环节。

  贡糖制作的最后一步,是将花生糖面皮平展成形,再切成长条形状,将调配好的馅料包入花生糖面皮中,抻拉成型,进一步切割成大小均等的块状。

  关于“贡糖”得名,据细水贡糖传承人何细水介绍,闽南话木锤的“打”与“贡”字谐音,此外,也有一说是该糖曾作为民间的朝圣贡品,因此冠以“贡”字。何细水一家从他的爷爷辈就开始做贡糖,至今已经有150多年头了,何细水8岁开始和哥哥跟着爸爸学包贡糖。

  祖辈流传下来的除了不变的味道外,还有对这个行业的敬畏。现在,何家的新一代在很好地传承这项传统技艺外,还运用网络开拓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吃到正宗的手工贡糖。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