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调解促文明 温度在官浔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10-13 15:30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方献瑞)官浔镇位于漳浦县北部,毗邻龙海市,面积64.3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2.5万人。该镇有这样一位72岁的老人,他热爱人民调解事业,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人民调解第一线,弘扬正能量,将打造充满温度与文明的官浔镇作为他自己毕生的追求。他是漳浦县官浔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其所在工作室被授予“漳浦县金牌德煌人民调解工作室”。平时,他弘扬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调解方法,化解矛盾纠纷。自2013年以来,全镇无一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刑事案件、非正常死亡、群众械斗和集体上访等事件。他的名字叫何德煌,是福建省电视台《调解有一套》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曾获福建省“我最喜爱的人民调解员”称号。

  专业的调解讲究人文关怀

  对何德煌而言,每天的工作中,调解纠纷就占了大部分时间。他在调解纠纷时,经常把上访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亲人那样去换位思考,寻找切入点,充分获得上访人的信任。他认为,只有多些人文关怀,让当事人感动和认可,才能最终化解矛盾。

  官浔镇溪坂村张某某的上访案,是漳州市唯一“三跨三分离”的上访案件。2007年,她的大哥及侄孙因车祸死亡,交警部门已认定,法院已判决并获赔21万元,肇事人已获刑。第二年,她侄儿上坟途中又发生摩托车车祸死亡,同年她二哥又因癌症死亡。两年里,她接连失去四个亲人,精神上彻底崩溃,终日认为兄弟不是车祸死亡,而是被谋杀。2008年开始上访,先后到县、市、省、北京上访,上京上访五次,最长时间住一年之久。因上访,她的家庭关系破裂,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变成特困户。

  官浔镇调委会针对张某某的家庭困难问题,尤其是对其本人身体、女儿上学和丈夫工作出路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关心,数以百次的劝导,让她感到温暖,看到希望,增强生存下去的信心。2016年8月份,她主动找到漳浦县金牌调解员何德煌,要求自愿息访息诉,永远不再上访。

  自此,官浔镇成为漳浦县信访零积案乡镇。

  专业的调解秉承公平正义

  很多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坚持做到公平正义,不仅纠纷得不到化解,而且可能面临由“公亲”变为“事主”的尴尬境地。

  官浔镇赵厝村赵甲,利用邻居赵乙2006年被判刑的时机,占用与其相邻的1.6亩土地种上荔枝树。2012年,赵乙刑满释放,发现土地被侵占,多次追讨,赵甲以土地是自己开荒地为由不予归还。2014年5月,赵乙持土地承包公证合同要求司法所调解。经多方面仔细调查,确认该土地是赵乙所有,但赵甲仍不归还,而且找亲戚向何德煌施加压力。

  何德煌大胆面对,用事实说话,把依据和调查过程排在桌子上,要求他们要尊重事实,不要偏听偏信。在事实面前,赵甲的亲戚动员赵甲归还1.6亩土地给赵乙;赵乙对赵甲所种的果树给予赔青。

  正是何德煌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和无私无畏开展调解,做到不偏不倚,才得以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专业的调解需要足够耐心

  群众矛盾无小事,绝对不能让小矛盾酿成大纠纷,小矛盾在村级化解,大矛盾村级无法化解,处置不善不仅会引起各种后续矛盾,而且甚至会演变成为治安和信访案件。

  “谢谢你们为我争取到赡养费。”2020年5月11日,在官浔镇调委会“德煌人民调解工作室”里,一宗长达七年的赡养纠纷拉锯战,终于圆满了结。75岁高龄的郑阿婆用颤抖的双手捧着大儿子王某给予的七年赡养费,放声痛哭。她紧握工作人员的双手,感谢他们不辞劳苦挽救她濒临破碎的家。

  事情追溯到37年前,郑某早年丧夫,育有两男三女。当时,刚满16岁的大儿子王某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承担家里所有的繁重农活。家中弟弟时年四岁,因为母亲长期比较偏爱他,所以当哥哥的王某心头一直笼罩着浓厚的阴影。随着时间的推移,阴影逐步演变成矛盾,特别是王某婚后,夫妻俩对母亲以及弟弟大事小事都斤斤计较,家庭矛盾加剧,亲朋好友相劝无果。

  2012年,郑某与大儿子王某的矛盾激烈,两兄弟之间的矛盾也随之而生。无奈之下,郑某按照农村的习俗,请来自己的弟弟,即两兄弟的母舅主持,要求两个外甥必须每年各给予母亲1200元的赡养费,并分担其他医疗等费用。由于之前郑某在社会上散布不利于王某形象的言词,母子关系恶化,王某拒绝支付赡养费,两兄弟也形同陌路。

  若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将导致母子及兄弟之间反目成仇,家庭关系破裂,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为妥善解决这起赡养纠纷,官浔镇人民调解员何德煌多次走访郑某及其亲戚朋友,发现郑某是渴望家庭和睦的。解铃还须系铃人,人民调解员因势利导,通过强劲的攻心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彻底攻破郑某尘封已久的心理防线。郑某痛哭了,她说,赡养费是小事,她希望两个儿子能和好。调解员以此作为突破口,通过多方谈话的方式,不厌其烦地从法律和情理两方面进行分析,劝导王某,终于化解其心中的抵触情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同意履行赡养义务。王某奉上久违的赡养费,并承诺母亲今后的赡养费、医疗费一定准时给付。郑某也承诺,今后绝不在社会上说有损长子形象的言语。

  何德煌从事调解工作时,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的当事人,有的性格温和,容易沟通交流;有的性格暴躁,甚至有的相对固执,容易走极端。他说:“遇到一些固执己见的当事人,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耐心,才能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为当事人解决问题。”

  据悉,官浔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在当地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方针,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坚持创新“调解互动与大联动、上访案件与人民调解、法律程序与民间手段”等调解方法相结合,努力将各类矛盾发现在基层、消灭于萌芽状态,筑牢“第一道防线”。自2013年以来,在官浔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2件,调处成功率100%,出具调解协议书592份,实现无信访积案和无初信初访,为打造极具有温度与文明的官浔镇添砖加瓦。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