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强化源头治理 扎实推进渔业安全治理现代化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20-10-14 16:14    来源:漳州新闻网    编辑:郑艳梅    
字体:【

  近年来,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深入推进渔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积极践行安全发展新理念,创新思路,攻坚破题,着力抓好渔船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推进渔业安全治理现代化。该做法得到省海洋与渔业局肯定。

  一、强化风险管控,推进源头治理。坚持把风险隐患当作事故来看待,强化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一是抓风险预判。充分调研渔船渔港安全生产各个要素,深入剖析2011年至2019年渔船水上安全事故成因,全面排查渔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源头,建立渔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源头清单10类140项,分类施策、靶向治理,制定风险隐患治理具体措施10类193条,形成了《漳州市渔船安全生产风险预判与风险控制措施》一本帐。制作《渔船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小册子),制定渔船驾驶室、机舱、鱼舱、甲板、厨房等5个重点部位及船长、轮机长等2个重要岗位的安全风险清单47项及各项风险的防控措施47条。二是抓系统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原因导向、结果导向,研究出台《推进渔船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系统管理工作意见》,从强化安全理念意识、夯实安全本质基础、打造联抓共治格局、着力提升防范水平、创新安全制度机制和不断强化保障能力6个方面,提出31条措施,深入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系统管理。今年8月3日,市委邵玉龙书记在我局呈报的《关于开展渔业安全生产系统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做法很好。必须树牢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渔业安全生产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抓隐患整治。采取日常安全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拉网式排查整治渔船隐患,对渔船从船体、设施、设备、人员到航行作业行为等各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地进行排查整治,做到“三个不漏”(即应排查的渔船一船不漏、应检查的部位一个不漏、应发现的隐患一个不漏)、“四不放过”(即隐患不按时整改不放过、隐患整改情况未核实确认不放过、隐患不整改到位不放过、隐患不销号清“零”不放过),并建立“五个清单”(即监管职责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提示清单、整改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近年来,全市共排查渔船18179艘次,发现隐患渔船810艘次,闭环治理渔船隐患1958项,发出风险提示单289份、销号通知单366份。

  二、强化规范管理,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近几年来渔船水上安全事故中暴露出的镇村渔船安全生产日常管理难题,做好沿海重点乡(镇)、村(居)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新“文章”。一是顶层设计,推进“有章理事”。研究出台《漳州市沿海乡(镇)、村(居)和渔业公司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意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推动、镇村实施”新机制,确立沿海乡(镇)“五个有”、村(居)渔业公司“四个有”新标准,创新构建了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体系框架。制定《县(市)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制度建设(参考文本),建立健全问责办法、镇村领导干部挂钩、渔船进出渔港报告、渔船编队结对生产管理、陆海通话联络、平台使用管理、应急值班、异常情形处理等10项配套制度。二是顶层协调,强化要素保障。以东山县和龙海市为试点,推进沿海乡(镇)、村(居)、渔业公司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强化有人做事、有址议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有船管事等要素保障,打通渔船安全生产日常管理“最后一公里”。目前,龙海市和东山县日常规范化管理已全面运行,共建立乡(镇)船管站14个、村船管中心9个,落实船管员138人,建造渔港内巡逻艇20艘,所需经费全部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三是多管齐下,确保有效运行。制定印发《沿海县(市)推进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工作任务安排表》,指导各地挂图作战、倒排进度、有效推进。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会必讲,对推进渔船安全生产日常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强调、指导推进。派出业务骨干,多次下沉指导,对镇村干部和新招录的船管员进行日常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

  三、强化制度创新,提升安全监管能力。针对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改进安全监管方式,创新安全监管制度机制。一是完善渔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制定实施《漳州市渔船安全信用等级评定与精准化监管办法(试行)》,对照安全信用“优”、“良”、“一般”、“差”四个等级评定标准,对全市海洋渔船逐船评定安全信用等级。对不同信用等级的渔船从检查频次、检查方式、发放惠渔政策资金、金融信贷支持等多方面实行差异化、精准化日常监管。二是完善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制定《漳州市推进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八项制度(试行)》,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约谈、挂牌督办、问题清单通报、问题整改反馈等8项制度,推进渔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确保渔船日常规范化管理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推行局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分片挂钩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各副职领导每季度1至2次深入挂钩片区督导,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活动20次,发出专项通报6份,通报并督促整改问题136项,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地。三是完善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体系。强化科技监控手段,利用市、县、乡、村、中队五级59个渔船监控系统平台,开展多维度监视和精准监视,实时掌握渔船经纬度位置,实现渔船不离日常监管“视线”。实行渔船安全情况每日“零报告”制度,每日掌握渔船在港、出海、海上安全等情况。建立海上渔业每日海况分析预警制度,每天三次分析预测我市沿海和各大渔场风、浪、水温、雾等情况,研判异常天气海况对渔船安全生产的影响,并及时推送预警信息提醒、通知渔船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推广体积轻巧、携带方便以及落水后快速自动充气、报警求救、精准定位等功能特点的“腰带式”新型救生设备763件(套),增强渔业船员海上遇险自救互救能力。 (市海洋与渔业局)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