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优化平台落实政策 推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10-19 16:34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林惠卿 柯智勇 朱静)10月16日,记者来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钜宝生物科技公司,看见工人们正在对蝴蝶兰苗进行修剪,喷洒营养液。在蝴蝶兰的培育大棚里,记者感觉到这里的温度比户外低,原来,蝴蝶兰的生长需要低温催花。大棚里还有一个温度湿度表,工人们每天都要对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进行登记,以确保大棚内的恒温恒湿,保证蝴蝶兰的生长。

  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进驻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公司设立的母本园区拥有品种繁多的蝴蝶兰母本,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新品种的研发、改良。研发出带香味的各色大花型蝴蝶兰是近年来公司育种的最大突破。

  随着蝴蝶兰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闽台交流合作融合的需要,漳浦台创园在已经完成闽台兰花产业园一期的基础上,投入建设闽台兰花产业园蝴蝶兰研发展示推广中心。该推广中心规划建设6560平方米温室及配套设施,占地约20亩,总投资400万元,同时开展种苗开发培育,示范栽培研发及技术推广服务。项目建成后将为闽台蝴蝶兰产业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场所载体支持,对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和研发新品种提供技术服务平台。

  今年国庆中秋节前夕,漳浦台创园的台商和台胞们在台籍科技特派员服务大厅“欢聚一堂话中秋”,期间还召开台籍科技特派员年度工作会议。据悉,漳浦台创园于2019年2月在全国率先推行台籍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台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动台籍科技特派员挂钩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动台籍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精准落地,全面开创海峡两岸共同创业、相互融合、互惠互利的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漳浦台创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园区为平台,以产业为依托,拓宽渠道、创新模式,以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特色花木小镇为抓手,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如今,漳浦台创园已形成了以花卉、果蔬、茶叶、农产品加工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台创园党委书记表示,下阶段,漳浦台创园将更好服务台农,鼓励多产融合,助力台农升级转型,使两岸农业整合向更好更强发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