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鳌:扶贫不走寻常路 让“怣人”有“怣福”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11-19 15:39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唐眉芳 周团艺)在农村贫困人口群体中,精神病患、智障患者占有一定比例,这一群体可谓是脱贫攻坚战“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如何啃下这“硬骨头”呢?六鳌镇敢于面对问题,不仅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还积极想方设法为精神病患、智障患者及家人提供就业保障,使他们逐步稳定脱贫。 

  记者走进六鳌镇龙美村。两年前,这里的卫生脏乱差在全镇出名。不过近日当记者再次走进村里时,发现村容村貌已发生喜人变化,就连垃圾桶旁边的脏乱差“重灾区”,也被收拾得干净整洁。村民们都说,村里卫生变干净,多亏了林红军。

  林红军是龙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精神有点问题,一个人生活陷入困境。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扶贫干部多次到他家走访,大伙商议帮他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让他来负责打扫全村的卫生。穿上环卫服的林红军还真变了个人,天天快乐得像个孩子,每天早上四点钟出门打扫卫生,风雨无阻。林红军还骑自行车到十几公里远的旧镇镇买了个小喇叭,自己录制特色的广播宣传,呼吁村民自觉遵守卫生条例。这两年,龙美村还在全镇卫生评比中多次荣获一等奖。自从当了保洁员后,林红军生活变得充实,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再也不到处骂人了。最实惠的是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扶贫不走寻常路让林红军活出尊严来。

  在鳌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文生的爱人也是名精神病患。陈文生一家原先住在简易的铁皮屋,他想盖新房子,不过由于建房子的地与他人纠纷,一直盖不成。镇、村扶贫干部多次协调,使他顺利建起房子,告别危房,搬入新家。现在,妻子还能和陈文生一起种种地,并养了20几头羊。陈文生农闲时也会打打零工多赚点钱,小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在营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雨来的妻子十几年前就离世,两个30几岁的儿子都是智障患者,家庭生活一天不如一天。扶贫干部积极联系企业,为郑雨来的两个儿子找了晒紫菜、海带的工作。这份工作不仅解决了郑雨来两个儿子到处乱跑的问题,每月还可以为家里带来二三千块的工资收入。除此之外,镇里还为郑雨来一家办理了低保。勤劳的郑雨来还从厂里领一些小活回家里加工,每个月多增加一千多元收入。这样一来,郑雨来一家的生活渐渐起色。今年8月,洋德宝食品公司还给两兄弟交了社保。

  在脱贫攻坚中,六鳌镇不走寻常路,大胆创新帮扶模式,让精神病患、智障患者及其家庭成员活出精气神来,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镇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5人已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户的小康生活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