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买卖银行账户说不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0-12-01 16:56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唐眉芳 周团艺)近段时间以来,银行卡买卖的案件在全国处于高发态势,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闻。就非法买卖银行账户现象,日前记者到全县有关银行网点进行随机采访。

  面对记者的随机采访,几位市民均表示不愿出卖自己的银行账户,由此可见,大家对非法买卖银行账户看似存有戒备心理。不过,当前收集、出售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等在网络上极为猖獗,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利益链。骗子的诈骗手段五花八样,普通百姓稍不注意,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就可能落入诈骗分子的手中。

  民警告诉记者,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信息流(即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洗脑)和资金流(即通过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转账)两个要素,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在手机卡方面,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银行卡方面,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这些“实名不实人”的卡一般会被不法分子用于网店炒信用、洗钱等。

  当然,一些人可能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是卖了银行卡,并不参与犯罪活动,应该没事。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措施。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相关买卖银行卡和账户的个人5年内将被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这意味着这些人5年内将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各种便捷的支付方式,而且不能再开设新的账户了。

  提醒大家看好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或碍于人情而出卖银行卡或账户。要知道,卖卡的背后,出售的其实是自己的“身份”。一旦不法分子借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实名办卡人也将成为罪犯的“替罪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