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华龙一号”首堆正式投入商运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21-02-01 11:1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陈雅婕    
字体:【

  所有核心设备均为国产,是全球唯一按计划建成的三代核电。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

  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全球唯一按计划建成的三代核电。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之后第六个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在福清开工建设,2020年11月27日首次并网成功,在完成各项测试考核后,于1月30日宣布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每台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在技术上,“华龙一号”自主研发了CF3先进核燃料组件,自主制造了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先进堆芯测量系统、数字化仪控系统等关键设备。其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据了解,“华龙一号”首堆所有核心设备均已实现国产,所有设备国产化率达88%。“华龙一号”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3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支撑批量化建设,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

  “‘华龙一号’是国家名片和民族品牌,体现了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蕴含着核工业自立自强的理想追求。”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活动现场表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自开工以来,始终按照计划推进,安全质量良好受控。上万名核工业建设者常年奋战在项目施工现场,5300多家设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为“华龙一号”的建成投运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国核电从秦山起步到“华龙一号”,经过30年的积累和发展,核电技术水平、建造能力、运营水平都已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跨越。“华龙一号”首堆正式投入商运,是我国核工业综合实力再次实现重大突破的集中体现。(记者 游笑春 通讯员 何成希 文/图)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