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出群众获得感 ——漳州深入推进巡察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21-02-02 11:13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陈雅婕    
字体:【

  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章纪

  “巡察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漳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定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全市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目前,市委共开展十轮常规巡察,完成巡察单位114个,实现市本级全覆盖;县级完成巡察单位938个、延伸巡察村(居)1873个,实现县级巡察和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新农合医疗保险有没有缴交?是否及时退费?”云霄县委巡察组在走访中对医疗扶贫进行了“重点关注”。巡察组详细查阅缴交凭证、存折入账,深入医保、扶贫等部门现场查看,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督促马铺乡立即补发有关贫困户的医保退费款项。

  “阿婆,这个楼梯只有一边有扶手,你们上下楼有影响吗?”“那肯定不方便啊,我们上下楼都要顺着扶手走,要是上下楼的正好遇到了,上楼的人就得往右边移一移,先扶着墙,等下楼的人通过了,再移到有扶手的这边上楼。”……龙文区委巡察组在步文街道步文社区养老照料中心现场查验项目时,发现施工设计图中两侧都应安装扶手的楼梯却只有一侧有扶手,立即把问题反馈给街道党工委。步文街道党工委收到巡察组移交的立行立改问题后,不仅要求社区严格按照设计图施工,将另一侧的扶手安装到位,还安排电工等人员对中心用电用水、健身娱乐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步文街道纪工委也对养老照料中心项目进行全面调查,并于2020年12月对负有责任的项目经办人员给予党纪处分。

  在深化扶贫领域巡察过程中,漳州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因疫返贫”等重点难点,揪出一个个扶贫领域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漳浦县在巡察乡镇时,着重瞄准扶贫和涉农资金往来多、群众反映问题多的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直奔主题,寻找线索,以“零容忍”态度精准开刀。长泰县在巡察中重点检查执行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惠农利民、“三资”监管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释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倒逼政策落实到位。扶贫先扶智。保障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平和县委巡察组通过详细核对贫困生信息和补助领取情况,督促县教育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维护贫困生群体切身利益。芗城区委巡察组通过走访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开展个别谈话、实地了解、查阅资料,着力发现教育扶贫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注重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点对点解决群众难题,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问题……这些都是漳州市县巡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变化,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强化市县联动

  推动高质量全覆盖

  2020年,漳州紧扣扫黑除恶和中央环保督察,在市委第十轮巡察期间,同步分两批对8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党委、9个生态环境局分党组开展第八轮县级交叉巡察。交叉巡察公安部门时,根据实际情况,从市直抽调8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方便工作开展,确保巡察权威。这种市县板块式的联动,既有效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又有效发挥了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群众对交叉巡察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收到的信访件明显增多。

  市委把巡察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作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把巡察全覆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落细落实。2020年5月,漳州市召开市属开发区巡察工作对接会,标志着市属各开发区巡察工作全面启动,这是漳州推动巡视巡察利剑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扫除监督盲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在全面推进开发区巡察过程中,漳州结合辖区内4个开发区的管理体制特点,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开发区党工委(党委)负责、纪工委(纪委)实施”的工作格局,委托各开发区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开展巡察。截至目前,全市各开发区已巡察党组织199个,将在6月前完成全覆盖。

  让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市委主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一以贯之扛牢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形成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一体的良好局面,一体推进市县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2020年,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265个,延伸巡察村(居)699个,发现问题5454个,移交问题线索597条,立案157人,给予党纪政务(政纪)处分15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深化标本兼治

  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力度不够。”诏安县委巡察组指出问题后,县城市管理局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城区主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清淤,确保雨污管网的排水通畅,解决了街道困扰已久的积水问题。

  发现问题只是巡察的起点,处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漳州压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制定《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操作规程》,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为主、巡察组协助、巡察办跟踪的“四方联审”监督模式,形成巡察整改联动监督链条。

  为进一步传导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督促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漳州采取“提级+联动”的方式对11个县(市、区)开展扶贫领域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其中,市委组建3个巡察组,对云霄、诏安、平和等3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提级开展“回头看”;其余8个县(市、区)分别组建县委巡察组对本县(市、区)开展“回头看”,巩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有效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南靖县派出督查组,通过听取巡察整改情况介绍、查阅资料、问卷测评等形式,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根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华安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清查低保金违规发放问题,理清一笔笔“无头账”。东山县委根据巡察情况推动该县民政局对生活救助资金使用等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危房重建补助项目管理,从制度上严把资金使用的“安全闸”。龙海市在巡察后,建议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推进扶贫项目、精准实施帮扶政策等方面下好绣花功夫。

  为防止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一阵风”“走过场”以及边改边犯、改后又犯等不良现象,漳州紧盯制度建设和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抓住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岗位,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高。针对巡察发现市属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和管理薄弱的突出问题,市委把2020年确定为“市属国企制度建设年”,推动市国资委在全市国资系统内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推动市国资委和市属企业修订出台制度共382项,有力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落实见效、健康发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