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获批 龙海长泰撤县(市)设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漳州新闻     2021-02-04 10:01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陈雅婕    
字体:【

  漳州新闻网讯(芝山)记者从市区划办获悉,日前,国务院和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对漳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同意撤销县级龙海市,设立漳州市龙海区,以原龙海市的行政区域为龙海区的行政区域,龙海区人民政府驻石码街道大埕路28号;同意撤销长泰县,设立漳州市长泰区,以原长泰县的行政区域为长泰区的行政区域,长泰区人民政府驻武安镇解放路84号。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使漳州市形成了“一城四区”的区域发展格局。这是漳州市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新时期漳州市提高中心城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实现扩容提质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行政区划调整,漳州市形成了通江达海的空间格局,为推进厦漳泉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和漳州市人口产业优化重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优化福建省行政区划格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市区划办、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开泳分别作深度解读

  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

  1有利于壮大中心城市本体,提升中心城区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2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提高区域发展整体效能。

  3有利于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培育厦漳泉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新优势。

  4有利于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源头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典范。

  5有利于更好发挥对台合作交流前沿作用,推动漳台广泛融合发展。

  五大政策红利

  1实现城区空间扩大化,区域优势更加凸显。

  2实现国土规划一体化,功能布局更加合理。

  3实现交通发展同城化,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4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民生保障更加优质。

  5实现资源要素集聚化,经济发展更加高效。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