诒安堡:“一言”安台造城堡 筑就古城活化石

您当前的位置 : 漳浦新闻     2021-02-26 16:3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漳州台 李莹莹 郑昌 林旺山)在漳浦县湖西盆地的中心,有三条溪流穿越绿野平畴,在九墩桥交汇为官塘溪,再流经赤湖镇汇入东海。诒安堡就夹在溪湾之中的田野里。从诒安堡的名称就可以看出,这座城堡与对岸的台湾有着割不断的联系。300年前,它的主人黄性震就是从这里走出湖西。 

  诒安城城墙周长1200米,内建95座房屋,分布东西两边,中轴线建有一座大宗祠堂。左右还有东官厅和西官厅,用于接待客人,北门到东门共有三进,设立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左右的学堂,作为黄氏子孙后裔受教育的地方,现在仍保存完整。

  这样一座大型古堡的起源,还要从清康熙收复台湾的历史说起。当年,清政权与台湾郑氏政权在台海燃起烽火,书生黄性震胸怀报国之心,负剑走出湖西盆地,投奔福建总督姚启圣帐下,献上平台十策,加速了国家统一的步伐。

  诒安城堡里面建筑形式延续了明清两代,大部分的祠堂和庙都是以四点金,二抬梁三楹的建筑建起来的,屋顶的木结构都是用大抬梁二抬梁,双斗式的建筑在闽南是独一无二的,明清两代的双斗式建筑只有在诒安堡可以欣赏。

  漳浦286公里的超长海岸线使其在明清时期饱受倭寇侵扰,官府防卫乏力,自顾不暇。民间纷纷效仿官方卫城,就地取材修筑土堡,聚族而居以自卫。因此黄性震便在诒安城中轴线北面建成3层梳妆楼,作为诒安城的制高点,承担起防御的作用。在诒安堡高墙铁壁的护卫下,黄氏一脉得以生生不息,也是在祖辈以言报国、以行报国、饮水思源的谆谆教诲下,诒安堡得以人才辈出,让这一珍贵的历史建筑流传至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