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镇石牛尾村:传统古村落 美丽“秀才楼”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1-03-05 17:1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本网讯(唐眉芳 周团艺)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漳浦县重视保护传统村落,目前有6个村庄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3月4日起,《漳浦新闻》推出“走进国家级传统村落”系列报道,首先走进的是有着“秀才村”之称的旧镇镇石牛尾村。

  旧镇石牛尾村,西靠海云山,东面浯江溪,远朝丹壁灶山。由于“枕山、环水、面屏”的地形,符合中国传统的风水理念,所以这里成为石牛尾村林氏先祖的最佳选择点。林氏祠堂为纯粹的宗祠,民居多为一层,大致体现了闽南沿海的传统建筑风格,以宽敞的庭院为中心,沿着主轴线对称布局,有宽敞的门埕、下堂、庭院、上堂等,整体庄重规整。它的主要建筑有四组,这四组也是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的最主要原因,并且保存得比较完整,都是当地的秀才建的。秀才经商发家致富后来建造的,有前厅、天井、后厅,后面是两层楼的梳妆楼,当地人叫“四方后壁楼”。四方就是四合院后面的楼,都是“三间四伸手”的格局。

  所谓“三间四伸手”格局,就是主体建筑是三排平房抱着两丛座各三进的院落建筑,平房每排五间,围埕护厝每排4间,合计27间。两丛座的前两进均是“官厅”构式,每进也均是一厅两房,进与进之间各有两间左右厢房,边楼两间厨房。后进均是楼房。右边楼房上下各一厅两房,左右贴着两间平房;左边楼房上下也各一厅两房,左右各抱着上下各有4间的两排楼房。主体建筑后面的这排两层的楼房,据传就是达贵夫人和闺秀小姐住的,因此又称为“梳妆楼”。

  石牛尾民居石雕为数不多,大都在柱础或墙根上,以浅浮雕为主,图案简单优美,造型有圆形、镜鼓状、八角形、方形,题材为常见的祥鸟、瑞兽、花草等。为对联、彩画,基础处有石雕,整个建筑端庄大气。很难想象,在这么偏远的小山村里,竟然存有这么精美的古建筑群。

  石牛尾村前面就是浯江溪,汇入旧镇港。漳州月港辟“洋市”后,旧镇港与东南亚各国通商,海上贸易繁荣。清朝时,村里的文武秀才获取功名之后,充分发挥智慧和靠近海港的地理优势,将家乡的乌石荔枝干、蔗糖等特产,通过浯江溪运到旧镇港,再转运各地,从而富甲一方,并从北方运建材回石牛尾建造村落,形成现有规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