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 充电来了?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1-02-09 18:28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月29日,小米宣布了全新的隔空充电技术。消息一公布便在网上引起热议。隔空充电到底是什么?小米公布的这项隔空充电技术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它对身体是否有害?市民对隔空充电的兴趣有多大?其市场前景又如何?带着问题,记者对小米的这项技术深入了解,发现网络上关于隔空充电技术的话题争议不断。

  隔空充电技术问世

  小米隔空充电技术核心在于空间定位和隔空能量传输,其隔空充电桩内置5个相位干涉天线,可以对手机进行毫秒级空间定位,精准探测手机位置。144个天线构成的相位控制阵列,通过波束成形将毫米波定向发射给手机。目前小米隔空充电技术,已经实现了数米半径内,单设备5瓦远距离充电。

  从小米官方公布的资料看,只需在房间放置一个隔空充电桩,看起来有点像空气加湿器之类的家电造型,你拿着手机进入房间就能实现隔空充电。而这些充电场景都无需接触充电座,在隔空的情况下就能实现充电,这也是小米隔空充电技术与目前已经商用的无线充电技术之间的重要区别。可以说,真正实现了无线隔空充电。

  安全等问题引关注

  关于“隔空充电”对身体的影响问题,目前尚未有明确结论,网上也争论不断。通信行业相关从业人员认为,较远距离通过充电桩发射无线电波,在家庭的环境中,要保证充电速度,一定得加大功率,人暴露在无线电辐射中,很可能对身体有较大影响。不过,早年间也有许多人认为手机信号、WiFi信号都会对身体产生辐射而影响健康,但实际上这些无线电波对人身体是几乎无害的。因此对于这项新技术,不少网友提出诸如“学历越低,辐射越大”“危害与智商成反比”这样的观点。

  至于是否会被隔壁邻居偷电,答案显然是不太可能,因为有墙,穿透肯定不行的,况且隔空充电因为距离远,损耗也大。同时,如果在家中部署较多这样的无线充电设备,会不会对其他无线电设备造成干扰,这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探讨。

  其实,大多数群众还是相信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商用,前提一

  定是其各方面都已经较为完善。而专业人士认为,隔空充电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商用,仍然需要解决包括安全、法规、成本等一系列问题,这次的技术亮相更偏向于概念性。

  市场前景令人期待

  隔空充电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手机充电,还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小米官方表示,不久后,小米自研隔空充电技术还可以为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设备隔空充电,未来音箱、台灯等小型智能家居产品也可以实现无线供电,摆脱线材的束缚。

  记者从知乎等论坛上获悉,部分网友认为,未来如果隔空充电技术的充电功率达到不错的水平,手机甚至可以完全去掉充电接口,直接使用隔空充电。居家或者办公场所时,手机随时保持充电状态,人们将不再有忘记充电的烦恼,手机需要充电的概念可能会逐渐淡化。

  显然,大多数人都较为看好隔空充电技术,有网友甚至认为,当隔空充电功率足够大的时候,家居电器将不再受到充电线的束缚,家里的热水壶、路由器随便放,低功率家电都能随意换地方,甚至煮蛋器都能光溜溜地放在餐桌上等等,隔空充电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十分令人期待。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