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万卷” 数字阅读时代来了?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2021-05-18 18:39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编辑:张玲玲    
字体:【

  读者用平板电脑进行阅读

  从结绳记事、甲骨、金石到竹简、羊皮卷,再到纸书、数字化阅读,人类的阅读方式一直向着更方便、更容易携带、更低成本、更易普及的方向不断演进。如今,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这个时代阅读发展的大趋势,人们享受着“一屏万卷”的全新阅读体验。

  5G时代阅读被重新定义

  “戴上VR眼镜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相信这是不少人初次尝试VR(虚拟现实)最直观的感受。当笔者还沉浸在传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认知方式时,身边的同学告诉我,正如前段时间问世的“5G大运河”,我们早就可以通过AR(虚拟现实)身临其境般地欣赏、观摩学习全面领略大运河之美,许多中华名胜古迹通过5G技术就能立体地呈现在眼前了。”

  VR技术在数字阅读领域的运用,也使得阅读变得直观、有代入感。不仅如此,在5G技术的改革大潮之下,“万物皆可媒介”成为可能,数字阅读的形式、场景得到很大的拓展,随时随地阅读得以实现。

  据了解,近期咪咕公司正在打造沉浸式阅读,推出“视听小说”,将动效、配音、镜头融入小说,让读者可以自由随心地和小说人物在互动中读完小说。人们只需点击手机对话框,小说人物便栩栩如生地从古香古色的小说场景中走出,并可进行生动对话。“特别期待这种‘视听小说’的推出,这无疑打破了传统文字小说单向性的阅读模式,肯定会有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资深小说读者小陈表示。

  网联世界

  数字阅读助力文化输出

  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消费的升级,人们对知识有着比以往更为迫切的需求。数字阅读与音乐、游戏、动漫、影视等文化娱乐产业协同走出海外,走向国际,共同扩大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美国人喜欢看我们国家的玄幻小说,而且人数还不少。”知乎上网友分享他在美国的经历,他发现早在2014年的时候,美国就出现了一批粉丝自发组织地以翻译和分享中国网络小说为主的网站和社区。他认为,像《盘龙》《我欲封天》这类以古代中国为背景,用最浅白的方式给外国人讲了一个关于中国仙侠世界的故事,外国人根本没有不喜欢的理由。

  技术变革使数字阅读国际化、多元化。据统计,有超过500部中国网络文学被翻译到海外,海外中国网络文学网站日活跃人数高达50万,相关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达到500万次。

  现在,5G时代下的数字阅读让中国的网文出海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如果这些作品能够保持这样的姿态,或许真的能够扛起文化输出的大旗,将中国文化通过网文推广到世界各地。甚至在将来的某一天,当我们碰见外国网友时,谈论的将不再是钢铁侠和金刚狼,而是中国玄幻小说里的那些神兵利器和古老传说。

  直面痛点

  解锁数字阅读正确方式

  数字化是一个新的转型机遇,不仅改变了消费习惯也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儿童活动形式单一,纸质书流通受限的背景下,数字阅读成为儿童阅读、亲子互动的重要“助手”。

  “比纸书更经济、可同步多个设备、童书更新及时、信息检索方便、个性化推荐、内容多样选择、随时随地阅读。”说起数字阅读的好处,家长陈女士表示,睡前阅读、吵闹安抚、车上阅读等都可以是数字阅读使用的场景,“随时随地阅读”这项功能真是太方便了。

  “电子屏幕会不会伤害孩子们的视力?”这是家长们的担忧,也是数字阅读进入儿童市场前需要直面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屏幕本身不是眼睛受伤害的元凶,主要还是阅读的环境,如光线环境、坐姿、眼睛与屏幕的距离以及阅读时长。只要控制好上述因素,电子阅读对视力就不会有伤害。

  如今的数字阅读,能够对阅读时长进行控制,一本动画书阅读时长设定在20到30分钟,有视力保护的功能来控制孩子的阅读时间,家长可以自己设定阅读时长。网友认为,未来可以尝试通过屏幕上的摄像头技术监控孩子的眼睛与屏幕间的距离。同时,可尝试用技术手段为孩子提供合适的阅读光线环境。“对于新技术我们或许可以选择更加包容的态度,去尝试着用科技造福生活,而不是畏惧它。”这是网友对于数字阅读发展的一个观点。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