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 漳浦县司法局首发工作指引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21-07-29 16:38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陈雅婕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张世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为便于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新法,保障新法在全县及时有效全面实施,近日,漳浦县司法局印发有关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明确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清理行政执法依据、完善行政执法流程、更新行政执法文书,积极做好新法全面实施,为全市首个制定工作指引的县份。

  行政处罚法是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基本法律和重要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较原来增加22条,内容多、变化大,对行政执法机关提出了很多新的更高的要求。该工作指引结合变动内容,围绕“新设定的行政处罚种类”“依法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落实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执法过程中常见的二十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详细解读,为各行政部门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奠定基础,对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漳浦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必将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下一步,漳浦县司法局将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推动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实施好新行政处罚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