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亭司法所检查指导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2021-07-30 16:22    来源:漳浦新闻网    编辑:林建艺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林惠兰)连日来,漳浦司法局前亭司法所对全镇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一是开展问卷调查。让调解员进行自查自评,透过自查,发现问题,剖析根源,及时整改,提高工作质量。同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调解员给予表彰奖励,增强调解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二是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对2021年上半年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台账建立、制度落实、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等内容进行检查指导,要求(村)社区调委会继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三是上好普法宣传课。在宣讲中要求人民调解员注意发挥调解工作中所蕴含的普法宣传作用,在辖区所属村社微信群中加强普法宣传、典型案例转发,发挥调解员在基层法治中的引导力,在调解工作中加强以案说法,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工作效果。

  四是“一对一”加强业务指导。指导帮助调解员找准纠纷焦点,围绕焦点如何展开调解,如何在调解中准确应用法律,正确把握调解时机。同时,要求调解员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素质,适应新时代社会矛盾纠纷新特点,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该所通过此次业务检查指导,提高了前亭镇各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员的思想站位,有效地督促了村(社区)调委会全面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了村(社区)调委会的业务开展,为今后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及更好地发挥作用筑牢了基础。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